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探讨材料学研究
文:能源学院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3-30 5330

  近日,由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联合承办的博士后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举行。我校兰洵、丁治天、张晓晴三位博士后针对自己的专业所长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汇报。

IMG_3760.JPG

  兰洵博士从第一性原理计算出发,详细阐述了从微观—介观—宏观角度出发构建材料化学计算模型的方法和原理,并且以多晶硅反应炉内部温度场和浓度场的计算为例,系统介绍了反应器单元的网格划分、计算模型构建和计算方法的选择。通过计算结果对实验过程的预测、反馈和优化,能够显著提高材料研发的效率。

  丁治天博士从高分子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出发,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分子材料在多个领域的应用情况。丁治天博士以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常用高分子有机化合物为主体,详细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空间结构、韧性、硬度等在实际材料研发中的作用,并重点探讨了以高分子材料为主体的凝胶电解质及其在全固态锂电池体系的研究进展。

  张晓晴博士介绍了多级结构超分子插层材料LDHs在能量的存储和转化过程中的研究进展。她从自然界中的Mg-Al-LDHs出发,系统介绍了LDHs系列材料结构均匀、热稳定性良好、金属离子限域、灵活可调等结构和性能特点。通过列举LDHs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体系和光催化裂解水制备氢气体系的研究探索,揭示了LDHs在催化、能量存储和转化过程中的重要研究价值。

  讲座后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本次学术沙龙为我校博士后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