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肖延高副教授合作撰写案例入选世界两大著名案例库
文:经管学院 凌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03-29 7134

  日前从欧洲案例中心和哈佛案例库查询了解到,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延高副教授与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童文锋教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陈国立副教授等合作撰写的教学案例《A Dark Horse in the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 Huawei's Smartphone Strategy》,已经由INSEAD出版,并同时入选欧洲案例中心(The Case Centre)和哈佛案例库(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肖延高为案例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blob.png

  该教学案例从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竞争格局入手,重点分析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劲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手机竞争战略。在移动互联巨大商业机会的驱动下,华为于2011年提出“云—管—端”一体化战略,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口,开始了从B2B向B2C业务模式的转型。为了摆脱廉价、低质的运营商定制手机惯性,华为采取了三大智能手机战略,即定位中高端市场和双品牌战略,聚焦芯片开发和智能手机设计,跨界通信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从而一跃成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开发和制造商。该案例融合科技创新和战略管理,系统分析了华为智能手机战略转型的动机和演化过程,不仅对其他正在国际化道路上抢滩涉水的中国企业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而且有助于欧美ICT企业管理者、商学院师生对华为智能手机的异军突起产生正向认识。该案例现已在欧洲和北美部分商学院的战略管理和创新管理课程中采用。

2.png

  欧洲案例中心和哈佛案例库是全球最著名的两大管理案例库,在世界各国著名商学院中享有盛誉。欧洲案例中心成立于1973年,是全球最大的管理教学案例供应商之一,长期致力于推动和促进管理案例研究和发展,拥有超过500个来自世界各国的教育类和企业类会员。哈佛案例库是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的坚实基础,对案例的采编和入库标准要求很高。

blob.png

  据悉,该案例系肖延高副教授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从事学术访问期间,与上述合作者共同讨论和合作完成的。近年来,经管学院在重视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案例撰写工作,先后将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发表和优质教学案例出版列入学院研究奖励计划。此前,2012年经管学院陈旭教授等撰写的教学案例曾由毅伟出版社(Ivey Publishing)出版,并同时入选欧洲案例中心和哈佛案例库。此次是经管学院教师撰写的教学案例再次同时入选欧洲案例中心和哈佛案例库,必将有力地推动经管学院建设一流商学院的步伐。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