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iGEM校队选拔招新
文:权凌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7-03-26 4317

  iGEM,一个点燃了无数年轻人激情和梦想的名字;iGEM,一个让经历过的人永远难以忘怀的名字;iGEM,一个代表合成生物学最鲜活生命力的名字;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面向全世界的本科生!每个夏天,200多支队伍,200多个项目,为iGEM而生;每个深秋,大洋彼岸,麻省理工校园,为iGEM热血沸腾!涵盖校内各学院: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外语、信息、医药、电子工程、机械设计……

  所有智慧都有施展的舞台。才华横溢的你,还等什么?

  一、报名条件

  不拘专业,不限年级,欢迎所有有志学子前来报名。

  二、参赛形式

  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比赛项目涉及文献英语应用考察、社会实践项目设计数学建模能力、美工设计、网页制作能力、实验操作的考察等共六个主项,选拔有突出特长或综合实力突出的个人。个人赛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项目,各项比赛项目成果提交、评比方式及截止时间将在校赛团体赛进行期间通知,比赛成绩依据各项成绩总和评出一二三等奖。团体赛则是以团体形式报名参加比赛,可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每队不超过5人。各队根据iGEM比赛要求(详情查看iGEM官方网站:www.igem.org以及附件1中的项目申报指南),自行设计一个比赛项目并填写iGEM参赛项目申请书(附件1),并制作ppt,每队约10分钟全英文展示,要求项目立意新颖积极,不要求客观可实现性,大胆发挥创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出来。注意,重点是将自己的项目以讲故事的形式,缓缓铺陈开来。同时团队赛要求各队设计出自己的队伍LOGO(与iGEM及项目相关),比赛之前可能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比赛内容。团体赛比赛成绩依据评委投票意见评出一二三等奖。

  三、报名方式

  即刻下载团体赛报名表(附件2),于3月31日(周五)24:00前发送至493199359@qq.com邮箱。同时请今年参加校赛的同学加QQ群:164881404,留意群里后续通知。

  四、参赛日程安排

 请见以下附件:

  附件1:电子科技大学2017iGEM校内选拔赛项

  附件2:电子科技大学2017iGEM报名表(团队赛

  1、团队赛欲申请参赛队伍,于3月31日前,撰写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及邮件的主题以队长的“学院+学号+姓名”的形式命名发送至493199359@qq.com邮箱,截止时间:3月31日24:00。预计将于4月上旬,进行项目申请答辩并评选奖项。具体比赛及提交项目申请书时间请各队关注群通知、队长留意电话及短信通知。

  2、个人赛比赛时间及报名方式将在校赛团体赛进行期间通知。

  五、奖项设置(个人、团队)

  一等奖:参赛人数/队伍总数的5%;

  二等奖:参赛人数/队伍总数的10%;

  三等奖:参赛人数/队伍总数的15%;

  获奖同学及获奖队伍将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及由教务处颁发的奖状。表现突出的个人或队伍将有机会入选校iGEM队伍集训,进而11月代表成电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全球总决赛。

  六、常见问题

  Q:什么是iGEM?

  A: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始于2005年,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每年吸引包括耶鲁、斯坦福、剑桥、北大、清华等国内外高校的近两百支队伍参赛,还受到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的报道。合成生物学试图重设计现有的天然的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其目的在于通过了解天然生物体系的运作机理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iGEM期望通过竞赛的形式,回答合成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能否在活细胞中使用可互换的标准化组件构建简单的生物系统,并且加以操纵。每支队伍尝试使用标准化后的生物模块元件库,利用标准化的基因工程方法,以特定目的拼装人工生物系统,并进行操纵和测量。

  Q:什么是合成生物学?

  A:合成生物学是二十一世纪新兴的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生命科学分支学科,并体现着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为:①设计和建造新的生物部件、装置和系统;②重新设计已有的天然生物系统为人类的特殊目的服务。

  合成生物学家试图创造出一种以脱氧核糖核酸(DNA)编写的语言,为了达此目的,需要设计DNA片段,而这些DNA片段已获标准化处理,能与其他片段轻易连结。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尝试从无到有地构建基因——以及新的生命形式。而那些用以铸造新系统的生物因子就被称为生物砖(BioBricks)。

  Q:参加iGEM有什么要求?

  A:只要对合成生物学和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有兴趣,均可参赛。

  Q:我对合成生物学不大了解,怎么办?

  A:只要对合成生物学和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有兴趣,且项目采取分配制度,只需完成你特长项目所在即可(如网站建设、海报视频制作、英文翻译等),且集训我们会对基本知识进行培训,无需担心。

  Q:我是非生物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iGEM吗?

  A:可以,欢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加入。我们非常欢迎有一技之长的成员加入。


                       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7年3月24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