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李肖潇:带着理智去选择
文:学生记者团 史佳磊 王晓刚 图:史佳磊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3-27 5776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曾几何时,这句话成为人们“走向世界,开阔视野”的流行语。但问题是,要去哪里?要做什么?在英才实验学院2013级李肖潇的心目中,清楚、明确地回答这个问题,是“去看看”的前提。

  她认为,漫无目的地出国,并非全无益处,但也不会有太多的收获。2016年春季学期,她之所以选择了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就是因为这个项目是一个长期项目,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短期游学项目的出国时间一般都比较短,并且全程有老师陪同,这对我来说没有挑战性。”她说,长期项目更有利于对考验和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和语言能力。她建议,“出国一定要有比较明确的目的性,不能简单地遵从家人的建议,或者是什么项目火就报什么。”

单人照2.jpg

出国要成为理智的选择

  李肖潇从大二开始就考虑参加出国交换项目,所以她一直很关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上公布的项目信息。这使她对出国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十分了解,并且能够对不同的出国项目进行较为全面的比较和选择。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国家化的大学,与全球各地的著名学府之间都有丰富多样的合作项目。对于要出国的学生来说,选择项目就像是到了“自助餐厅”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但问题是,“一个人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口味和需要。”

  李肖潇这次选择韩国浦项工科大学,一方面是因为她之前课余时间学习过韩语,出国后应该不存在语言交流问题,而且,韩国的大学一般采用全英文教学,也十分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查阅大量资料之后,她认为,浦项工科大学是韩国最好的工科大学之一,拥有很好的师资以及学术氛围,这对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十分有益。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这个项目时长一个学期。她觉得,短期的游学项目,刚适应了环境就到了离开的时候了;而长期项目,则可以在适应环境后静下心来真正地学习别人的长处,使自己有切实的提高。

  确定目标后,申请出国的过程在她看来不算麻烦。大部分交换项目都是每年定时招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在固定的时间在网站上发布通知,根据通知准备材料,通过邮件发送扫描件,并且去办公室提交复印件就完成申请了。之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筛选材料,并电话通知是否确认参加项目。她提醒同学们,保持电话畅通也很重要。只有最后确认,才算完成了申请程序。

  很多出国交换项目都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但申请资助的要求是托福达到95分以上,雅思成绩要求也比较高。一旦通过申请,资助的额度十分可观,足以满足在国外的正常生活费用。但遗憾的是,李肖潇这次的成绩还打不到申请要求。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她十分幸运地获得了韩国政府提供的留学生资助GKS(Global Korea Scholarship)申请资格,并且成功通过申请。

学校美,学生美,生活美

  2016年2月21日,李肖潇从电子科技大学出发,第二天即飞抵韩国浦项。浦项工科大学为每一位新入学的外国学生安排了一位在校的陪同学生,以帮助他们熟悉学校环境以及办理宿舍入住手续。同时,浦项工科大学的国际处也安排所有外国学生统一入学,并指导学生熟悉选课系统。

  浦项工科大学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大学,它成立于1986年,年仅30岁出头,不过,它在化工材料学领域却是世界闻名。近年来,学校规模以及知名度在韩国国内乃至国际上迅速提升,其工科排名在韩国大学中位列前三,在亚洲大学的工科排名中也名列前茅。而且,浦项也是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浦项制铁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聚集了大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

  初到浦项工科大学,校园的开放和宁静,就给李肖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入驻之后,她发现,学校的本科生宿舍楼内集中供应暖气和空调,每一层楼都有公用的洗漱间和活动室,活动室会定期组织不同主题的聚会;每栋宿舍楼内都有一个厨房,提供基本的厨具,来自各国的学生可以烹饪各国美食。

  课余时间,韩国学生喜欢和朋友一起出门郊游。邀上三五个好友,女生准备好便当,男生准备地垫和啤酒,一起到郊外风景不错的地方坐下来聊天。与国内学生相似,韩国的学生也普遍比较内敛,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较少,但是如果收到其他国家学生的求助,韩国学生都很愿意帮助他人。

  学校国际处也为外国学生安排了集体出游。李肖潇很快就认识了来自美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生。在学校上课期间,她还认识了几位韩国学生。大家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但都能和谐相处,聊天交流的时候都会“求同存异”,自动回避比较敏感的政治问题。

  韩国的大学每年都会举行学校的“周年祭”活动,学校内会搭起舞台,学生在台上表演,台下沿路摆起各种学生运营的小吃店,观看表演的学生可以买零食吃。远离舞台的地方有小店,可以约几个朋友喝酒聊天。“周年祭”活动一般会持续3天,每天活动都会持续到凌晨1点。作为周年祭的高潮,学校还会请来一位明星艺人为学生们表演歌舞,整个学校都沉浸在喜悦开心的氛围当中。

肯下功夫,没什么适应不了

  在浦项工科大学,李肖潇共选了5门课程,分别是英语写作、人权、韩语高级、计算机图形学以及数据处理。

  刚开始上课,她略感不适应。原因在于,国内外的教学方式更倾向于让学生自主学习,老师更多地充当“答疑”的角色。例如,在“数据分析”课程中,老师在课堂上仅讲解了基础的理论性知识,随机就布置了课下的数据处理作业,从独立编程到处理数据,都得靠自学,“老师没有在课堂上讲解一行代码”。

  李肖潇坦言,最初面对这样的教学方式时,身为学霸的她也感到迷茫。“国内的老师上课,会帮助学生设置好环境、准备好安装包,然后才布置作业任务。但这里什么也没有,老师只是在课堂的最后三分钟告知我们要处理的数据的地址,以及需要做出的结果——我们一下子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了!”

  但她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作业。在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她会反复回忆思考老师上课时讲的内容,这帮助她进一步巩固了理论知识。

  她发现,韩国的学生都很熟悉这种学习方式,都能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并完成作业。“不可否认,韩国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而且他们也十分认真刻苦,学校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的,每天深夜都有很多学生还在图书馆内学习。”

  由于她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因此,这次到浦项工科大学选课,她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数据处理”这门十分适合的课程。这也是她所选的5门课程中最重要的一门课。这门课搞定之后,其他几门课就毫无压力了。

不从“颜值”认识韩国

  很多人对于韩国的了解大多是通过“颜值”爆表的韩剧了解的,甚至有很多“迷妹”们对于韩国有着近乎疯狂的向往。但是,我们真的了解韩国吗?在浦项工科大学交流的这半年,李肖潇有了自己的观察和体会。

  “韩国公民的整体素质相对较高,生活环境安全,学习氛围浓烈。”这是她对韩国的总体评价。但是,在工作机会方面,韩国整体的就业形势并不让人乐观,因此,韩国学生的就业压力也很大,学生的学业竞争、背景竞争也十分激烈。在她的印象中,韩国的整体社会氛围都比较焦虑。

  在这种意义上,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韩国学生也像中国学生一样勤奋刻苦,为什么韩国学生都在为寻找实习机会、深造机会或工作机会做出种种努力。李肖潇觉得,韩剧一般只会讲述“欧巴”的故事,但不会讲述韩国年轻人面对的真正现实。如果要就中国和韩国做个比较的话,“学习结束了还是回中国发展比较好!”

  不过,在学校的环境和管理方面,浦项工科大学还算得上是纷繁社会中的一方乐土。学校的图书馆共有六层,第6层全是自习区域和团队讨论房间,第5层则24小时开放,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图书馆内的团队讨论房间准备有座椅和黑板,可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使用,为团队讨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韩国的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有一个特点,就是“把学生当大人来看待”。不仅是浦项工科大学,韩国的其他大学的学生宿舍几乎从未有“晚上11点断电”一说,因为学校认为,大学校园里生活的都是“成年人”了,不需要再依靠外界的管束来硬性规定应该几点睡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统一“断电”的方式并不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

和朋友一起去看樱花.JPG

建议:出国要有主见和自学能力

  总结自己出国学习的体会,李肖潇认为,最重要的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环境以及饮食习惯都会有很大的变化,需要一个良好的适应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内课外都要积极参与讨论,尤其是要积极主动地和老师、同学沟通;其二是出国留学之前,一定要清晰地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和需求,不能人云亦云、不能随波逐流。她强调说,出国之前一定要带着理智去选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