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电学院与中科院高能所研讨人才特区建设
文:张高俊 王燕 周晓宁 丁茜秋 图:张高俊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3-27 5263

  为进一步深化院企合作,推动学院特区人才计划建设,落实精英人才培养,3月24日,物电学院与中科院高能所就学院特区人才培养实施计划和加强“钱三强班”建设举行研讨。高能所副所长秦庆, 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裴国玺、教育处副主任保增宽、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徐军、副院长杨宏春、副书记杨茂、教授代表段兆云和学院教务科、学生科负责老师、全体钱三强班同学参加座谈。

90ba5a5775579f9077f52f89fa8dc057.jpg

  徐军首先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科学研究和学生科研参与情况。杨茂对学校人才培养特区建设背景和实施现状,以及物电学院在特区人才建设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作了介绍,同时还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办的首届“钱三强”班的发展情况和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杨宏春发言,将学院特区人才培养的模式作了说明,学院在严格选拔基础上,为该班配备最强师资,科学设计课程,开展小班研讨式教学、精心准备教案等为精英人才培养助力。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秦庆介绍了高能所目前科学研究情况,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更加偏重工程研究,对人才需求非常大。希望通过与物电学院共建“钱三强”班,讨论如何推进深入合作,尤其是在课程建设,学生实践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双方学术优势和科研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行业优秀人才。双方一致决定将开设针对特区人才计划的专门课程,并提供专门的资金和项目推动学生实际能力的提升,同时加强院企双方和学生之间的纽带联系。

  在研讨过程中,学生围绕“钱三强班”的课程内容设置、联合实验室建设、研究所和大学的差别、学生国际化交流以及到中科院高能所深造、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和就业去向等方面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保增宽重点介绍了高能所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和研究生报考的相关政策及暑期夏令营的安排,也分享了高能所学生在生活、学习、科研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学院希望能通过学院特区人才计划和“钱三强班”,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学生在“新四会”、领导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能引导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行业和重要岗位去锻炼,带着情怀做大事。

1a613f351f220c5c37284e799543a707.jpg

  3月23日晚,高能所的五位专家还为物理电子学院特区班同学作了科普讲座,帮助低年级同学对高能所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05430e81bd6ad8292900f296e27fdaf5.jpg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