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沙龙用音乐点亮人生
文:许可 他思琦 图:张旭 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3-24 6291

  3月22日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电子科技大学,在成电会堂举行以“音乐点亮人生”为主题的音乐沙龙演出,为成电师生带来一场感染力极强的音乐盛宴。

1aaa4d575574e39afbe756464eae6109.jpg

  本次音乐沙龙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参加演出。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仁勇、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李华锋、四川省政协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小露等嘉宾,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师生代表观看演出。

_MG_4212.jpg

  音乐会开始前,朱宏致辞,代表学校对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来访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满天星交响乐团自组建以来,秉持“爱乐、博雅、至诚、奉献”的精神,积极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已先后赴中央党校、清华、人大等数十所高校演出,受到广泛好评。电子科技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加强人文艺术教育,此次满天星交响乐团来校演出,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次走近高雅音乐、感悟人生哲理的机会。

75b6fddb794399cac599f4781efa974d.jpg

d116cd22cac2ea32cb5961e231aedfbf.jpg

_MG_4258.jpg

_MG_4272.JPG

7df52e6716c0c2a5e3c932441290eaff.jpg

  演出以一首《红旗颂》拉开序幕,表达人民群众对创建共和国英雄们的缅怀和崇敬。小提琴独奏表演了经久不衰的名篇——《沉思》,婉转抒情的曲调给人以安静和遐想。萨克斯二重奏《爵士第二圆舞曲》,演绎出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一系列红色娘子军组曲展现了娘子军连的飒爽英姿。叶小文与青年演奏家鲁鑫联袂演奏维瓦尔第大提琴二重奏,带领观众在古意盎然的作品中领略别样的大提琴趣味。鲁鑫带来大提琴独奏《希伯来祷歌》,让观众在震撼人心的旋律中审视自己。《新春乐》洋溢着春天的气息,轻快活泼、欢庆喜悦。我校学生合唱团与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鉴真东渡随想曲》和《歌唱祖国》,前者旋律优美、激情澎湃,将鉴真东渡的艰辛通过优美旋律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沉浸在历史的回音之中。音乐会在《歌唱祖国》激扬有力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满天星交响乐团演出-3.jpg

  演出间隙,叶小文团长分享了自己学习音乐的感悟与体会。他虽年过花甲,但却矢志不渝,刻苦学习音乐、苦练大提琴的故事激励着学子。他勉励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之余多听高雅音乐,培养欣赏音乐的能力,提升艺术品位,享受更加精彩的人生。观众们用热情的掌声予以回应,向叶小文带领的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所有成员表达敬意,对他们对音乐的执着追求表示敬佩。

王玉堂.jpg

  乐团小提琴手、多年从事心脏内科临床和教学工作的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专家王玉堂在演出过程中分享了音乐对人生的积极意义。他说,为电子科大师生带来音乐沙龙,不仅是传播音乐文化,更重要的是诠释人生道理。结合自己多年音乐练习,他发现音乐对于改善不良情绪,缓解压力具有积极的效果。

c0d55c1ea221f19a4801562e29de1713.jpg

  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在参观完校园后即兴作诗一首赠与成电,他在演出中朗诵了这首新作:“国防名校多建树,成电堪称排头兵;求实求真铭校训,大气大为事竟成;学科严谨多优势,教学科研创双赢;今日辛勤育学子,明朝人才满天星。”

满天星交响乐团演出-4.jpg

  整场演出的乐曲抑扬顿挫,时而沉静,时而奔放,时而抒情,时而澎湃。台上演奏者用心演奏,台下听众们动情倾听。整场音乐会很多观众都是闭目倾听,手指合着节拍轻点节奏。“这些‘三高’精英们不仅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而且他们都热爱音乐、热爱生活。一个个音符向我们传达出他们经历过的深厚的岁月积淀,一声声和鸣向我们述说着他们对生命和音乐的理解。”有同学聆听音乐会后感慨道。

64f96ae7d373d9cc4b7bda593c0d7634.jpg

6094e9a67d2327aa1b76087d84b3c91b.jpg

  演出开始前,乐团成员一行集体参观了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电子科技博物馆、校史馆等。

  团队成员、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表示,校史馆和电子科技博物馆展现了电子科大在国防科技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令人深受震撼。今天走进成电为师生带来高雅音乐让人倍感荣幸。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认为,音乐和学习都要求我们培养追求完美、持之以恒的精神。交响乐中的变奏便可想象为变通、创新,而最终回归主旋律则告诫我们不忘初心。叶志明说,培养人们善解人意、控制情绪的能力是教育的一大目的,而音乐对人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希望有更多同学爱好高雅音乐,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相关链接: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前身是由中国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授、将军、部长组成的“三高”(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倡导和关怀下组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志在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声音:高雅音乐要在中国成为大众的艺术,成为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的重要力量。 

  乐团的名称来自“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内涵:聚是一团火,是因为对音乐的执着,他们富有激情,仍然能够发光发热;散是满天星,意在他们希望高雅艺术像满天星一样散播到大众的心中。2012年底,“三高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两场音乐会。2013年初,以京、津、沪、陕等地的原“三高”团员为骨干,新增数名教授、将军、干部,正式组建“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