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来校调研
文:罗旋宇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7-03-26 4527

  为深入了解高校在教改专项实施中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亮点特色及问题建议,根据教育部推荐,3月21日,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来我校调研“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实施情况。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会见调研组长刘爽一行。

  王亚非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他说,学校坚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按照“内涵发展、提升质量、打造特色”的方针,已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通过一系列的教改项目,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中央财政给予更大支持。

  随后,调研组与教务处处长、英才实验学院院长黄廷祝,部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一线教师代表及财务、教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交流会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

  黄廷祝就我校2016年度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作专题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学校根据学校教育事业的需要,对教改项目立项及经费预算进行了统筹安排,围绕“构建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骨干教学队伍”“建设优质教育平台及资源”四项任务进行建设,在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完善拔尖人才培养体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与会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学校统筹立项的教改项目实施情况,并结合有学院特色的其他教改项目作了汇报。教师代表也分享了一线教改的感受和体会,反映了基层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徐谡结合学校财务情况,就中央教改专项资金安排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希望国家财政部门加大对高校教改项目的投入力度;第二,建议考虑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地方资金投入有差异的因素,在拨款政策上向西部高校倾斜;第三,建议考虑“学科差异化”因素,对电子信息等技术更新快、教改任务重的学科给予更多支持;第四,建议进一步明确中央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绩效评价的因素依据。

  刘爽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及广大老师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视和积极推进,对我校将中央专项经费安排与学校教改工作整体谋划相结合的做法给予高度认可。学校为做好教改工作,在中央专项拨款的基础上,校院两级都给予了配套经费用于项目实施,学校“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新四会”卓越教学计划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成效显著。她表示,将把这些有学校特色的项目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调研报告,并把相关建议反馈给教育部和财政部,为今后中央财政专项安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提供参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