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裴钢院士、段树民院士-细胞信号转导&脑功能神经环路基础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22 42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以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58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

  主题一:浅谈细胞信号转导及其调控机理研究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裴钢教授

  主题二:脑功能的神经环路基础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段树民教授

  二、时 间

  2017年3月23日(周四)下午14:00

  三、地 点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住院大楼二楼报告厅

  四、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教授

  五、内容简介

  主题一

  裴钢院士将重点讲述其在细胞信号转导及其调控机理方面的研究。分享G蛋白偶联受体变异验证受体激活平衡态的假说,及阿片受体(G蛋白偶联)C末端在激动剂作用下发生的磷酸化而导致阿片受体脱敏研究。

  主题二

  段树民院士将主要分享其在神经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包括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等研究,胶质细胞信号分子释放机制、胶质细胞对神经环路和突触可塑性调控等研究内容。

  六、主讲人简介

  裴钢,细胞生物学家。1953年生于辽宁沈阳,1981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学专业,1984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NorthCarolina大学博士学位后,在Duke大学做博士后至1995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第四届、第五届专家顾问组成员,“发育与生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基础平台建设专家组成员。

  长期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2011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段树民,神经生物学家,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7年获上海市第十届科技精英称号,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任Journal Neurophysiology, Glia, Hippocampus, Neurobiology Disease国际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等研究领域做出系统的创新工作,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Neuron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受到国际同行关注,促进了神经胶质细胞研究领域的发展。研究成果入选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