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江口沉银”水下考古
文:陈伟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3-20 9803

  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是否在彭山江口“千船沉银”?这位“大西国皇帝”搜刮的财富究竟有多少?利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和信息技术“透视”江水和砂石层下的河床基岩,或许有助于揭开流传370多年的传说,让沉睡江底的“秘密”浮出水面。

  2017年1月,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正式启动,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携手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立联合研究团队,为考古工作提供科技支持。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进行了报道,并采访了我校资环学院教授专家。

IMG_20170319_111150.jpg

胡光岷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点击图片,观看央视报道视频)

2.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据联合研究团队介绍,几百年来,以金银等贵金属为代表的“沉银”文物受到河流搬运作用的影响,散布于岷江彭山段周边数公里的范围内,其空间分布特征具有范围大、埋藏零散等特征。同时,江口沉银考古工作涉及水下探测,受水文地理因素的影响较大,技术难度较高。团队入驻考古发掘现场以来,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在预测沉银有利储集区、预测挖掘土方工作量和直接寻找沉银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经过考古专家多轮研讨,联合研究团队了解到沉银的储集有一定的规律,存在“沉银有利储集区”。根据江口河床浅部实际地下地质情况和前期挖掘结果,结合河砂、卵石、基岩在河水冲击作用下银锭运动规律,以及目前出水的一万多件文物可以判断,沉银大都集中在砂石底部的基岩上,表面有沟壑的基岩是“沉银有利储集区”。

3.JPG

  目前,联合研究团队主要集中精力研究河床基岩在砂石覆盖情况下的电磁响应特征,通过高密度电法勘探、探地雷达等手段,开展基岩构造探测和解译工作,已经证实通过电子信息和地球物理勘探手段,能够获得河床基岩构造图,寻找沉银有利储集区,为大范围开展考古发掘提供方向;获得河床砂石覆盖厚度图,预测考古挖掘土方工作量,为合理安排考古勘察工作提供技术依据。

  在临时围堰上的考古发掘现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勘查技术与地质信息室副主任王永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周军等正在进行考古探测试验。周军介绍,地质雷达方法是一种采用短脉冲宽带高频电磁波信号检测地下介质分布的新技术,电磁波信号在地下介质内部传播时遇到不同介质的界面时,会反射、投射,从而获取地下介质的断面扫描图像。“这些起伏的绿色部分就是基岩,而根据前期发掘的经验,在基岩的沟槽处是有文物的。”他指着电脑说。

  据悉,今后一两年,联合研究团队将针对江口沉银区域绘制详细的3D河床基岩构造图,“透过”江水和砂石覆盖层,直观地描绘基岩层结构和形态,而特定形态的基岩就是“沉银”的可能有利储集区。同时,团队将不断对勘探装备做技术改进,研究新的技术路线,试图用科技手段直接寻找沉银。

1.jpg

  “这是学校首次与考古专家合作,我们将把这些数据带回电子科大,进行处理和解译。”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胡光岷教授说,他们将对本次勘探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新的信号处理方法用于数据处理,以期获得好的处理和解译成果。同时,根据本次采集数据存在的问题,对现有勘探装备进行改进,研究新的技术路线。

  “你们参与到考古发掘,我们很高兴,心里也就有谱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说,电子科大在电子信息和地球物理勘探方面有着综合优势,将大大助力本次考古发掘。他指出,本次考古发掘是四川首次开展的水下考古项目,创新了工作理念,开展多学科合作,运用了大量新技术,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也希望和电子科大在今后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4.JPG

联合研究团队合影

  据介绍,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在两个多月后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0000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这些文物包括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和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通过此次发掘,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的万余件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

  联合研究团队目前的勘察工作主要在江水排干区域进行,下一步还将对江水覆盖区进行勘察,为四川省历史上首次进行的水下考古发掘以及今后的遗址保护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东方卫视、成都电视台、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四川新闻网、滂湃新闻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进行了报道,并对我校教授专家进行了采访。

  

相关链接: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2010年被眉山市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保护范围东西各至河堤,南至岷江大桥,北至府、南河交汇处,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16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制定了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方案,于2017年1月开始发掘,为期3个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