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启梦成电】张东祥: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东祥教授
文:杨丽可 余霞 李鑫 图:本人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3-19 10394

张东祥.jpg张东祥.jpg

  娃娃脸,连帽衫,黑框眼镜,校“百人计划”入选者张东祥教授洋溢着青春活力。而他的研究工作同样活力无限,在移动端搜索、跨媒体搜索、智能交通、精准广告投放、大数据信息订阅等方面深度挖掘,让智慧城市“更聪明”。

  线上广告效果可以通过用户点击率来衡量,那线下的广告投放效果该怎么衡量呢?张东祥以学者的视角敏锐地挖掘这个有趣而且有意义的问题。最近,以他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信息检索领域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Systems (TOIS)录用。这篇论文展示的正是这一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一个城市300多万张公交卡6个月产生的5亿条刷卡记录进行分析,挖掘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以及兴趣偏好,最终估计线下广告的影响力。“实验效果表明,这种大数据驱动的投放效果远好于现有的拍脑袋式的广告策略,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张东祥说。

  “智慧出行”只是这位年轻教授研究的多个方向之一,他面前的科研蓝海一望无垠。

科研深似海,他一往无前

  “科学史上最锐利的激情”“蔡文胜: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这16年”“检验人才的最高标准,就是看你有没有能耐开一家公司”……

  这是张东祥关注领域真实的反映。就在他最近转载的一条微信“让人工智能解数学题,可能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下面,张东祥好玩地评论“没有瞎说,真实地反映了自动解题现状……”。

  对科研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2006年,张东祥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随后,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狮城的10年,先后师从大数据分析领域三个位当当的导师。他的博士导师Anthony Tung是大名鼎鼎的韩家炜老师的门下高徒,“我从Anthony身上学到最实用的技能,就是把研究领域看成一个具有很多格子的书柜,每一个格子都是一个领域。这样分析着,就会对每个领域有全面性的了解。一旦发现哪个格子是空的,我就努力填补它”。后来张东祥又在新加坡院士Ooi Beng Chin门下学习了三年,还当起了院士的创业小伙伴。博士毕业以后,又跟号称“NUS一支笔”(文笔极好)的Tan Kian-Lee做了4年博士后。这厚积薄发的十年,张东祥像海绵一样迅速地吸收和成长,“每个‘老板’的风格都不一样,每个‘老板’都教会我很多”,他微笑着说。

  “你在科研道路上不停往前的动力来自哪儿?”面对这个问题,张东祥坦言,“我很喜欢科研,包括在科研上取得的成果,都是我向前的动力。”他经常给学生们说,“想要做好科研,一是感兴趣,二是肯用功。”

  在科研这条路上,张东祥乐此不疲,朝着远方笃定前行。

智慧城市建设,他学以致用

  以学者的眼光看待城市的发展,张东祥深深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前几年云计算火了,大数据火了,现在区块链火了,人工智能更是火得一塌糊涂,那接下去呢?我觉得智慧城市会成为这些概念的接盘侠,让它们可以落地、生根和发芽”他坚定地说。

  基于这个理念,张东祥的研究一直围绕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来布局,他首先解决的就是更有效的信息获取方式。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移动端搜索已逐渐超越桌面端搜索,它的特点是大部分搜索是跟用户所在位置有关,并且用户对结果的距离是敏感的。基于这样的背景,张东祥在2009年就开始从事手机移动端的搜索研究工作,他提出的索引和查询策略是首次在亿级别的时空文本数据集中验证有效的。移动端搜索另外的重要应用是语音搜索和拍照搜索,这些都是跨媒体检索的范畴,“我们算是很早就提出用深度学习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张东祥自豪地说,这篇发表于数据库顶级会议VLDB的论文获得了当年的最佳论文候选。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张东祥还做了多个领域的前沿工作,包括基于最新路况信息的实时最优导航系统,可预测投放效果的智能公交车广告系统以及大数据智能订阅系统。听说最近他又玩起了智能教育,要做真正实用的个性化辅导和教育机器人。

  对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张东祥信心十足。他说,新加坡已经将建设“智慧国家”列为未来的重点战略,成果显著。同样,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我国许多地区已经展开,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智慧上海”、“智慧双流”等。而张东祥自己,就像一个神奇的建筑师,在新城市的建设中添砖加瓦。

成电新征途,他踌躇满志

  来成电是“天时、地利、人和”,张东祥说。

  2015年4月,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张东祥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出席并发表了主题为《展望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报告。从那时起,张东祥开启了与成电的缘分。2016年2月,张东祥作为校“百人计划”入选者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大媒体计算中心申恒涛教授团队的一员。

  作为一名教师,张东祥把自己比作园丁,他希望自己能够尽己所能,为祖国培养出最富有生气的花朵。“培养学生才是我最重要的事啊!”张东祥认真地总结了育人经验,“每个学生心里都有一颗渴望成功的种子,当老师的最关键就是怎么引导它破土而出,这个过程对学生对老师来说都是痛苦的,但又是不得不经历的。一旦破土,必将长势惊人”。除了正常的科研工作,他每周还要求学生刷刷编程题,打好基本功。

  “我现在依然要埋头编程。”张东祥笑着说,“这工作虽然苦、累,但是很有用。”在这个工作中,他已练就了“火眼金睛”,学生画出的实验图、编出的程序,他都能一眼看出错误。张东祥就这样“累并快乐着”,在科研的道路上,他还会继续“放大招”。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