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雷于楚:一不小心爱上了一所大学
文:学生记者团 周宇思 王晓刚 图:周宇思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3-16 5697

  2016年的夏天,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4级的雷于楚纠结了许久。当时,学校和学院的出国交流项目有四五十个,真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他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了筛选,把目标范围缩小到美国,再锁定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项目和芝加哥市政部门实习项目。这两个项目都不错,怎么选?

  纠结了许久,他最终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该项目全称是“SAF(海外学习基金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他在项目截止的前几天报了名,事后才知道自己幸运地命中的是最后一个名额。

个人照片.jpg

  出国准备:千头万绪,让人抓狂

  雷于楚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出国项目。他的很多朋友建议他出国,父母也很支持他出去看一看,因此,他和父母商量,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一个暑期交流项目。对他来说,这是一种体验世界名校的上课环境和校园氛围的机会,也是了解美国文化和社会的一个窗口。然而,出国前的准备着实让他抓狂了一阵。

  现在看来,申请出国的手续并不复杂。由于该项目是学校和SAF(海外学习基金会)合作的,出国的相关手续都有专业的公司负责。但是,雷于楚是第一次申请、第一次和处在深圳的这家中介公司远程对接联系,刚开始有一大堆困惑,所以推进并不顺利。

  申请所需材料不多,只需要准备签证和语言成绩。巧的是,他的这两个材料都出了问题。一方面,他没有护照,要办签证就要填写很多表格,不同的表格还需要交不同的费用,整个办理过程让他觉得“一团乱麻”。

  另一方面,他没有参加过托福、雅思考试,因此中介建议他用四六级成绩替代。他当时已经过了四级,但成绩单却遗失了。没办法,只好与学校、与四级发证机关联系,补办了四级成绩证明,终于在截止日期前几天递交了材料。

  时间上的冲突也是一个大麻烦。国外的暑期课程快要开学了,但在本校的期末考试还没有结束,因此,他还需要申请缓考……

  虽然遭遇种种“坎坷”,但是经历这些繁琐的程序之后,他对出国的准备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于是,他开始更加主动地撰写英文材料、阅读英文要求、做好面签的准备,并自己去查阅航班、预订机票,在不同的航空网站上货比三家……

  “只有经历了这么多考验,才能体会到为什么当我终于拿到伯克利分校发来的‘Welcome Letter’时,心里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成就感。”雷于楚说,申请过程本身就是一种锻炼。很多事情开始做的时候都感觉迷茫、艰难,我们需要毅力、淡定应对,这是出国的重要素质之一。

  人在旅途:接机不畅,给个“差评”

  伯克利分校暑期学校的开学的时间是7月5号,也就是美国“独立日”之后的一天。雷于楚由于还在国内考期末试,所以直到7月4日才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据他所知,很多人提前一周就去了伯克利,先去周边旅游。他也觉得,如果时间宽松,可以提前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以便更好地适应美国的生活方式。

  伯克利分校离旧金山很近,所以他直接从成都飞抵旧金山国际机场。一路上,他睡了十多个小时,抵达旧金山已是晚上11点了。接机的服务是中介订好的,但是接机的过程让他给美国打了“差评”。

  出国之前,他就办好了美国的手机卡。但到了机场,才发现信号质量太差,根本打不了电话,因此无法和接机的司机联系。又兼人生地不熟,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了乘坐接机车辆的地方,然后又要排队、排队,看着一辆一辆的车慢慢开走,才坐上属于自己的接机车。

  七月的旧金山还特别冷,风很大。机场里许多人没有提前查看国内外迥异的气候,还穿着国内时的单薄衣服,所以都冻得瑟瑟发抖。雷于楚也穿得不够暖和,又兼接机不畅,在冷飕飕的机场着脚等了许久。大家心里不满地抱怨:“这是发达国家的机场吗?我们是不是到了假美国?”

  住宿的条件还算不错。他们被安排在伯克利分校旁边的民宿里,一个小独栋,有二十多个中国学生一起住,有一定的私人空间,有学习室、有厨房,客厅很大。有时候,他们会在宿舍里自己做饭,从超市买菜回来,虽然也不便宜,但很多人一起做饭吃还是挺有乐趣。而且,二十多人住一起,就是一个小型社区,熟悉一两天都成了好朋友。

  加州风情:开放空间,多维世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在一个山脚下,当然那座山也是属于伯克利分校的。山上建有天文台实验室和植物园等等,是闲暇之余参观的好去处。从外来人的角度观察伯克利分校,就会得出破败的结论,因为学校的整体设计看起来有点混乱,而且建筑大多比较老旧,这与斯坦福大学等完全不同。或许,伯克利和斯坦福的区别,是美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一个缩影。

  与美国的其他大学一样,伯克利分校的校园是开放式的。伯克利是美国自由运动的发源地,雷于楚认为,这种精神可能对伯克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以至于让人感到伯克利在自由开放方面比其他大学体现得更加明显。

  校园内的环境很好,常见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有一种“人来鸟不惊”的雅趣。不过,校外的环境就有些复杂了。在他的印象中,“校门口经常会看到一些传教人士或者抗议者,学校里面也常有一些奇奇怪怪人”。另外,美国是不禁枪的,在他交流学习的这六周里,伯克利分校就发生了几起枪击事件,“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还是挺吓人的”。

  他刚安排好住宿的时候,房东就善意地提醒他,晚上9点之后尽量不要出门。因为夜里是另外一个充满不安和躁动的世界。后来他知道,在美国的夜晚,街上会冒出许多流浪汉、瘾君子、酗酒者,有时候也会发生抢劫等犯罪案件。“比较一下就知道,国内的治安是多么值得我们骄傲的!”他说,安全问题对每一个出国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因此一定要从多维度了解真实的美国。

  不过,美国也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最喜欢的一点就是,白天遇到的所有人都显得非常友好,“即便是陌生人,看见你会主动地向你微笑,大家非常有礼貌、懂秩序,不小心碰了你一下会很热烈地向你道歉”。其次,“美国处处体现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很多坐轮椅的人可以毫无障碍地在城市里生活”,这一点,他给了美国一个“赞”。

  尽享学习:自由讨论,上下求索

夜晚的钟楼.jpg

  雷于楚的专业软件工程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不过,他这次来伯克利分校根据兴趣选择了其他专业的课程,一门是地理学和经济学交叉的课程——《全球化》,一门是地理里分支里的《土壤学》。后来,他又把《土壤学》课程换成了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的《大数据中的人》。

  雷于楚对伯克利分校的这种可以灵活选择专业的制度安排十分认可。他说,这是伯克利分校做得最好的事情之一。“如果你听了某一个课却觉得不怎么喜欢,就可以方便地中途退补选课程。学校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权,鼓励学生交叉学习、多多尝试。”

  正式开课后,教授先给他们列出一个整体的知识框架,然后列出了一大堆阅读材料,让同学们课下阅读。雷于楚后来发现,这些阅读材料都是对整体知识框架里的细节的深化或扩展。他说,“如果学生按要求把这些都读完,对学习这个课程是十分有帮助的。”

  与此相应,这里的课堂上师生互动很多,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课堂上为自由讨论留有很多时间,另一方面,国外的学生也更适应这种上课的方式。“大家在课堂上非常活跃,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及时提出来,大家也都很热烈地回答问题、很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即便有时候观点不一定很好,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去了解到别人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在他的印象中,伯克利的课堂上没有玩手机、睡懒觉的人,大家普遍会更认真地去听课,即便是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也会大声提出自己的疑惑。

  虽然伯克利分校的建筑有些老旧,但是学校对和学习相关的硬件设施的建设非常重视。尤其是伯克利的图书馆,内部设施甚至看上去很“豪华”,其藏书量很大,书桌等设施也很新,里面还有免费使用的打印机、电脑等;校园里还有非常多的实验室,以供学生学习和科研。

  学习之余,酷爱艺术和风景的他常会去位于山顶的伯克利分校植物园,见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品种;他还去过旧金山,走过“金门大桥”和“九曲花街”,并在旧金山当代艺术博物馆和笛洋美术馆流连许久。他还去了远离城市“光污染”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观察了“北斗七星”,感受满天灿烂星辰带来的震撼。

  斯人斯事:良师益友,永久珍藏

  在美国学习、生活,雷于楚认识了很多朋友。第一天上学问路的时候,他认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师。这位老师热心地带他去教室,后来两人相互加了“脸书”,并时时交流学习中的问题、附近的美食以及其他生活中的各种琐事。他感叹说,“在国外遇到一个熟悉的亚洲脸庞是多么地让人感到亲切!”

  为期六周的学习,更是让他喜欢上了这里的老师。为他们讲授《大数据中的人》的老师,经常的打扮是:“牛仔夹克,切尔西靴,加上一个‘半丸头’。”当他第一节课出现时,“真是活生生一个‘Instagram型’男网红闪亮登场的架势。”

  在教学方式上,他不喜欢念某个术语的大段的定义,他会跳到讲桌上坐着继续讲课,他喜欢问同学们认不认同某个观点,并让同学们用他规定的方式作答——认同则拍手,不认同则噤声,以方便他直观地了解各方的人数。

  有一次,雷于楚在课堂PPT上发现了一个问题,晚上12点写邮件给这位老师。不到半小时,老师就回复了一篇长文,为他答疑了解惑,文章后面还附上来自“维基百科”的参考资料,并提醒雷于楚早点休息。

  这位老师得知班上有很多中国学生后,还特意查找了中国互联网等相关内容,在200人的教室里把微信、微博与facebook、twitter等联系起来讲解。私下里,他还询问中国学生名字的读法。

  雷于楚在课堂上举手回答过一次问题,几周后,他在学院外面远远地看这位老师,就听到老师叫他的名字冲着他打招呼。“我在他身上感受到了认真和人与人之间的尊重,这种尊重是与种族、辈分、身份无关的。如果要给美国气息选择一个最好的注脚,这位老师无疑是最好的案例。”

民宿的最后一晚.jpg

  结语:

  从初到美国的“差评”,到了解美国后的“点赞”,雷于楚在伯克利分校学习6周之后,对这里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他觉得,伯克利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而且与学习相关的硬件设施都配备很好,的确是一个值得来此学习的地方。但是,谈到就业或未来的规划,他则更希望回国内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他的亲戚、好友都在国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内的发展空间远比国外更广阔。”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