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建文教授携团队与学子畅谈AI和VR技术
文: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3-14 8380

  3月10日,“银杏讲坛:人工智能与VR浪潮”讲座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举行,电子工程学院陈建文教授携手Medialab团队老师,为学子们带来题为“AI和VR现在与未来”的科技讲座。

1.jpg

  “2016年最火的两个词一个是VR,一个是直播,很不幸的是,2017年被自行车逆袭”,陈建文教授诙谐幽默的开场语令氛围立刻活跃了起来,现场笑声不断。谈起“视频+”,陈建文教授格外兴奋,在去年李克强总理考察成都菁蓉小镇创新创业工作时,他为李克强总理汇报了其创办的“视频+”平台,并提出“互联网+”的新趋势是“视频+”。陈建文教授说,到2020年互联网上80%的数据将是视频数据,同时随着移动终端处理能力的提高和4G网络的日益完善,在移动互联网层面大规模使用视频技术的时机也已经到来。

2.jpg

  “视频+平台”正在给一些行业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你现在坐在这里,拿着手机,立马就可以看到千里之外景德镇陶瓷工厂里面的一位工人在做瓷器,这是普通的直播。这种直播如果与VR结合,采用360度全景拍摄,让坐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看到熊猫基地的熊猫宝宝们在啃竹子,虽和现场远隔千山万水,但依然如临现场,这就是VR直播,是虚拟现实与直播的结合。”陈建文教授描绘的未来场景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VR也不仅仅用于游戏和视频,VR技术还会进入更多领域,包括虚拟教育、虚拟会议等。在座的同学平时喜欢聚到一起学习,VR可以实现你跟各地同学或朋友聚集在一起,不仅是学习,可以一起K歌,一起畅聊;你也可以在寝室里上课、开会,而虚拟中的场景可以是在外太空、在海滩。”陈建文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描绘了一幅VR的蓝图。

3.jpg

4.jpg

  团队王文一老师从专业学术知识的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VR的发展历程、机遇与挑战,以及VR的9大交互模式。团队张汝民老师从人类感知的角度讲解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张老师提到,“人类信息的获取,主要来自于人类视觉感知,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会更多地朝着视觉感知领域探索,人工智能也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5.jpg

  “选择比努力重要,在此借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话‘我们错过了语音时代,数据时代,我们一定不能错过图像时代’。没有一万小时的苦研,也不足以成为领域的专家,未来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VR,还需要在座的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去努力,实现新的发现,探究新的领域”。

6.jpg

  陈建文教授认为,正青春的同学们在探索人工智能与VR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他勉励大家站在更高的视角上不断学习与创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360全景视频与VR体验、未来人工智能等问题与陈建文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电子科技大学VR协会承办。


相关链接:

  陈建文,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有多年留美经验,回国创业并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联合哈佛大学创建中国的MediaLab视觉媒体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VR产业最核心的交互平台。

  电子科技大学VR协会于2016年11月成立,在陈建文教授团队的指导下,依托电子科技大学Media Lab开展活动和研究。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协会举办课程和讲座,提供业内人士交流机会;搭建校内交流平台,为同学的想法提供实现的可能;开展VR相关创新项目,帮助同学们体验学习最新技术。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