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赢青春”双创故事会走进成电分享青创故事
文: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3-13 3793

  3月10日,“创赢青春”双创故事分享青创篇——百姓故事会·双创创作大赛系列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二楼E区新空间多媒体报告厅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研究生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光谷创业咖啡联合成视文化、榕树下、文化咖、金融梦工厂等共同举办。

  活动现场,有电子科技大学06级校友创业者、在读研究生创业者、外籍蓉漂创业者齐聚一堂,通过现场直播、微博互动与广大场内外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故事,吸引了6.8万网友关注。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志勇出席活动。

  郭志勇对这次分享会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讲述了我校目前的创新创业情况,并对现有的多处创业基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校创新创业的了解。

  “天天买菜”品牌创始人,光谷云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我校06级校友李茂清开始分享他曲折传奇的创业故事。李茂清从他毕业那年开始说起,一共讲述了四段跨界创业经历,从仪器设备公司,到生物能源开发,再到生鲜O2O平台(天天买菜),最后他创办了光谷云财务并幽默风趣地讲述着自己创业的原因,引人思考。

  “老外HERE ”联合创始人Liam King分享了他在中国的创业经历。Liam来自英国利物浦,从事了五年的教育行业管理,同时他还是地下HOUSE音乐制作人。他从生活的些许点滴开始了分享,从孤独一人到成都举目无亲,到组建了美满的家庭,并和7名国际伙伴共同创立外籍人士服务平台“老外HERE”。当有同学问起,在中国这么多外国人而他创业成功的原因,Liam说在中国的外国人80%都是从事外语教育,有极少的人敢于放弃这份稳定的工作去创业,而他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最后他还给在中国的外国人提出了几点创业的建议。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跟李总理对打的羽毛球机器人的制造者——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我校14级硕士研究生黄山。在大二时的她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迄今为止她已经创立了三家公司,而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便是15年她与团队创立的电科创品机器人。黄山跟她的团队带领着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斩获了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大奖,也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处于人生巅峰的她,并没有一丝的浮躁,而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熟和坚定。有同学问她,遇到困难时,她是怎么去处理自己的情绪的,她说遇到困难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沮丧,而是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并立马去解决它,其实你回头看,那些困难就是你生活中的一道道坎儿,你迈过去了就是光明。

  在三位嘉宾精彩的分享之后,活动进入到“学长学姐有话说”的互动问答环节。李茂清学长被问到如何在这么大跨度的行业中发现商机,而今后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他说当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天醒着的每分每秒都在思考应该从何处赚钱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发现商机,当然这跟你对行业动态的了解和敏锐度肯定是分不开的,他还打趣着说最近的小目标就是先赚一个亿!

  Liam被问到最近的招聘计划和对人才的要求,他说老外Here不是要求员工都是外国人,甚至你可以不会说英文,当然能说英文是最好的。近期他们将招聘会计文案运营等职位,并计划向重庆、昆明等地扩大公司业务,所有在那些地域也会有相应的招聘计划。黄山学姐被问到作为女生如何爱上机器人研发的,又是如何兼顾生活和工作的。她说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从小就是男孩子的性格,又来到了电子科大这样男女比例悬殊的学校,她爱上机器人研发是很自然的事,这就是她的兴趣所在,机器人并不是男生的专利。而对于生活,她说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当然,你得有一个完全支持你的男朋友!”她笑着说,“而且,我给在我公司工作的帅哥们陪女朋友的时间还是够的!”


  此次活动通过故事讲诉等方式,发现和挖掘成都高校青年创新创业故事,对优质故事IP进行版权开发,培养高校青年双创典型,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氛围,宣扬蓉创精神。
   

编辑:罗莎  / 审核:linkun  / 发布:link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