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倩老师获评四川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文:教育科 图: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3-13 6687

  近日,“四川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江倩老师从全省众多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获评“四川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仅10名),并将代表四川省角逐“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

江倩.jpg

  江倩,1987年生,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011年-2013年初担任浙江大学兼职辅导员,2013年3月至今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本科2013级辅导员,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小E”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及心理辅导站“阳光E站”指导老师,管理学生人数597人。2015年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百篇优秀博文奖;2016年获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二等奖,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四川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所带2013020911团支部2015年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所带党支部2016年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示范性党支部风采展示。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四川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励广大高校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四川省教育厅从2015年起启动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各高校推荐候选人,省教育厅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评审工作,面向全省高校选拔10名“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择优推荐优秀辅导员参评当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人物特写】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3年,江倩从浙江大学毕业,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工作,迎来了她的第一届学生。四年来,她坚持以年轻的笔力打造一亩三分地,用文字影像记录学生成长,积极传递正能量;坚持发挥90后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不断探索本科生党团工作开展新模式;坚持与学生齐成长共进步,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依托互联网+模式,做有温度有能量的记录者

  在迎来自己的第一届学生前,江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除了陪伴、引导学生,我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她想到了记录,并将互联网+学生工作模式成功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2013年9月,江倩的辅导员博客“5月的向日葵”诞生了,开设“我的大学七年”“真情流露””随笔闲谈”“导生在这里”“EE学子”“面对面”等栏目,开通至今发表原创博文155篇,累计50余万字,创建成长相册16个,访问量近6万。无数个夜晚,她一个人坐在办公室,在电脑前敲打下对学生满满的关心、关爱和引导,希望用充满温度和力量的文字和影像,在思想上与学生产生共鸣,启发他们去思考,去改变,去成长。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江倩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奖项以及学生对她最大的肯定和回馈。

  在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博客“5月的向日葵”获得学校2014年首批网建计划支持(师生平台全校共10个)。她发表的博文中有12篇登上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首页,2篇发表在学校校报;文章《20岁的你们在做着什么》获得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百篇优秀博文奖;《【随笔闲谈】匆匆这年》获得全国首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二等奖。

  2015年江倩生日那天,当学生们拿着一束灿烂的向日葵走到她跟前,那一刻她的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与幸福。2013020919班班长郑瑶同学说:“倩姐的博客‘5月的向日葵’已经成为引领我们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最好的标杆,在我学习迷茫时,她的那篇《单纯的心 完整的学》带给我很多触动,为我后来的选择指明了方向。”

  今年,江倩带着她的学生们一起走进第四个年头。为了更好的利用互联网+模式,丰富新媒体平台的多样性,她还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5月的向日葵”,以“最好的我们”为主题,发布各类学生群体从多角度分享四年学习生活感悟的原创文章。以“一博一微”为平台,江倩还将微作品创作融于优秀班集体创建、优秀团日活动评选中,四年来指导学生拍摄微作品20个,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教育引导工作活起来。

80遇见90后,做善思考敢创新的探索者

  作为一名80后辅导员,遇见个性鲜明、爱创新爱挑站的90后,江倩迅速调整工作方式,充分彰显新生代辅导员的活力和热情。工作以来,她积极探索本科生党团工作开展新模式,充分发挥90后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与发展,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她先后指导7个学生党支部,不断完善夯实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注重学生党员群体的培养、教育和引导,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活动“红色星期五”“早餐分享会”“红色生日”100余场,做到志愿服务常态化,覆盖近600余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工作之余,江倩总是喜欢跟学生一起交流讨论,成为80后遇见90后最有效的工作方式之一。2015年7月1日,一部微作品《【献礼七一】我们的故事》诞生了,在上传至优酷网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访问量高达5万余次,并入选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获得学校首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微作品及学校十大热门微视频。而组织、策划、拍摄这部微作品的发起人就是江倩,创意就来源于她与学生们的头脑风暴。作品通过乐高玩具这一新颖活泼的形式再现了学生党支部两年来成长发展的点点滴滴,学生们也以这种特别的纪念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生日祝福,成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从理论到现实落地的一例成功典范。“面对90后大学生,我们只有多跟他们一起分享交流,才能知道他们的创意有多棒,想象力有多强大,梦想有多美好,这是这个案例带给我最大的启发。”江倩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所指导的支部连续三年获校“先进党支部”称号及2014-2016年度校优秀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示范性党支部风采展示;以党支部为载体助推班团建设,所带团支部2013020911以创新创业为特色获评2015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性团支部,所带19个班级在校优秀班集体评选、优秀团支部、优秀团日活动评选中获奖27次。

  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建党95周年之际,江倩本人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成为四川省辅导员队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并作为代表参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她所带的学生也获得了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今年江倩成立了辅导员工作室“小E”党建工作室,旨在将前期在党建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提炼、完善和推广。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做专业化职业化的实践者

  2016年是江倩大学入学十年整,在这十年当中,她经历了从农林院校到综合性大学再到理工科学校的跨度,完成了从学生到辅导员老师的角色转变。作为一位非思政专业毕业的辅导员,工作四年来,江倩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参与新生教育课及形势与政策课的任教,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空间,不断提高上课技巧和展现力。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获得《全国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同时,江倩注重研究型地开展工作,任职以来参与申请课题4项,公开发表论文5篇,参与《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探索》一书的编写。作为主笔参与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挖掘区域优秀文化资源,探索高校文化育人新途径——以藏羌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为例》的撰写。

  去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江倩走上了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征程。她以出色的发挥获得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后来又积极投身到省赛及片区赛的备赛进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的比赛上,江倩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片区赛一等奖,并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三等奖,取得学校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面对取得的这些成绩,江倩总是将“幸运”二字挂在嘴边。她说:“我热爱学生工作,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帮助我的学生实现梦想,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就在去年,在江倩的影响和鼓励下,她所带的3名学生成为学校预留辅导员,和她一起站在了辅导员队伍的行列。“在担任班长、学生助理期间,倩姐很多好的工作方式做法带给我很多启发,让我觉得做辅导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坚定了我后来的选择。”预留辅导员王睿说。而提及这三个学生的选择,江倩在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希望今后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进步,继续传承发扬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教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