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本科生教研论文入选《欧洲物理杂志》 2016年度Highlights
文:物电教务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3-14 7455

  近日,物电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任瑞龙、逯群峰等同学的教学研究论文“巧克力相变中的滞后”入选著名SCI教学期刊《欧洲物理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hysics)2016年度Highlights,并且位列第一栏。这是学校《大学物理》课程组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型大学背景,基于“源于课堂,高于课堂;注重基础,突出应用”的理念,将《大学物理》课堂教学与物理竞赛有机结合的成果,同时表明电子科大在教学理念和教育研究方面的工作已得到国际同行的充分了解和认可。

22.png

  “巧克力相变中的滞后”是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的一个开放型问题,文中设计了一个重复性较好的实验,展现了巧克力在升温熔化与降温凝固过程中的滞后现象,然后着重通过构建合理物理模型并结合朗道-德冯谢亚理论对巧克力的滞后现象给出了合理解释,从而加深了对巧克力滞后行为的认识。这一工作的意义在于将大学物理的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相结合,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本科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数学分析能力和物理建模能力,通过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的课程培养了本科生的创新性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这篇文章是在《大学物理》首席教授滕保华、骨干教师吴明和等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欧洲物理杂志》是国际公认的物理教学研究高水平期刊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被SCI收录的教学研究高水平期刊之一。


论文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journal/0143-0807/page/Highlights-of-2016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