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彭真明教授与学子畅谈考研·读研·科研
文:周俊峰 图:万嘉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3-09 7791

  3月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得者、光电信息学院彭真明教授做客本学期首场成电下午茶,讲述艰苦求学岁月的故事,与学子们探讨考研、读研与科研的关系,引导大家对未来人生规划进行深入思考。

IMG_8631_1.jpg

  “读研是为了什么?”“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读研后是否能看得更远?”彭真明从几个问题出发开始了他的分享。结合自身1984年至今的学习工作经历,彭真明把现在取得的成绩归结于当初做出的正确抉择——读研。“读研可以弥补高考或者本科虚度的遗憾,可以通过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增强硬实力,形成竞争优势。”彭真明认为虽然时代在变迁,读研的现实环境不尽相同,但作为成电学子,应该将目标放得长远,“本科开展的是通识教育,能够解决基本生存问题,但读研可以搭建自己的圈子,刷新自我,获得成就感,让自己走得更远。”

14.jpg

  谈到如何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彭真明强调,“处理好与导师、同学及课题组的关系,协调好学习、科研、生活的关系是关键所在。只有妥当平衡这些关系,研究生才能心无旁骛,把更多时间精力投身到科研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创新的能力”。他指出,科研的实质是养成科研态度和科研规范,“科研需要你们拥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兴趣,要潜心钻研学术,就要耐得住寂寞。”

8.jpg

9.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身所关心的考研、读研问题与彭真明进行探讨。彭真明一一作答并鼓励大家树立深造目标、做高层次人才,“在我看来,读研乃至读博是30岁之前最值得做的事,这意味着机遇的增加,意味着更宽广的人生道路。”

  “彭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话语让我明白了继续深造的重要性,让我坚定了读研的想法,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充满期待。”自动化工程学院的王国瑞同学表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