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抗肿瘤新靶点CD146的发现与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02 406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56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抗肿瘤新靶点CD146的发现与应用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阎锡蕴 教授

  三、时 间:2017年3月7日(周二)14:30

  四、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住院大楼二楼报告厅

  五、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讲座中,阎锡蕴教授将围绕新发现的肿瘤血管新靶点CD146,介绍其基本结构、信号系统和作用机制,同时介绍CD146治疗性抗体在动物实验上的抑瘤效果,以及纳米酶的结构、催化机制和应用方向。

  七、主讲人简介:

阎锡蕴.jpg

  阎锡蕴,纳米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

  1957年2月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83年毕业于河南医学院,1993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11月入选“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目前担任国际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亚洲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

  她系统研究了具有重要临床应用前景的肿瘤新靶点,实现了成果转化。在国际上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第一次从酶学角度揭示了无机纳米材料的酶促反应动力学、催化机制,并将其用于污水治理、肿瘤诊断和埃博拉等病毒的检测,部分发明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这项工作不仅揭示了纳米材料新特性、拓展其应用,还为模拟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材料。原始论文2007年发表后被他引750余次,其结果被国际同行验证并形成了纳米酶研究与应用的新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