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钟波:极米不是小米 我们做未来电视
文:四川日报 陈岩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3-01 4626

  2017年2月11日,记者在成都天府软件园见到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钟波,发现他的头发已茂盛了起来。一众媒体人在展示厅听公司产品介绍,钟波站在人群中,抱着手,戴一副黑框眼镜,穿一袭黑衣,像个在读博士生。记者们竟没意识到这位才是今天的采访对象。

  正在讲解的员工停下来,把钟波拉到前面,“钟总,还是您来讲吧。”

一堆抱怨逼出一个誓言 不解决供货问题不蓄发

  说起头发,还有段故事。2015年9月,极米刚推出无屏电视Z4X,一炮而红。钟波对突如其来的成功没有准备,产能跟不上,粉丝指责极米是饥饿营销。

  这可不是什么“幸福的烦恼”——互联网企业要依靠粉丝群体的口碑传播,用户支持是不能丢的。

  应对舆情不是理科生钟波的强项。他只得应粉丝的要求“削发明志”,剃了光头,发誓在供货问题解决之前绝不蓄发。

  钟波留给人的印象是严谨、低调、稍显内向,像个沉稳的“好学生”。这个自贡荣县的80后,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在晨星半导体供职近10年,财务自由后辞职创办极米,典型的“科技宅”。

  钟波说话很快,思维缜密。唯一一次大笑,是他解释“极米”的含义:“总有人问我们是不是小米投资的公司。不是!极米的意思是我们的无屏电视,想要几米就极米。”

  极米创立已3年多,靠“无屏电视”的理念和产品,年销售额已达到8亿元,今年这一数字预计会翻倍。成立第二年,其产品以51.4%的份额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微投产品。极米出货量已超过国际巨头LG,市场占有率跃居全球行业第一。

一段视频成就一次创业 做一台未来的电视

  钟波把成果首先归结为“愿景”。“从晨星辞职后,选择有很多,如果以赚钱为目的,大可倒卖芯片,那时有技术有人脉,很容易。”但钟波没有这么做。

  之后的人生路径被一段视频改变。“偶然看到一个iPhone概念机的宣传短片,iPhone可以在墙壁上投影,我想,这可能就是未来电视的样子,小巧、精美、没有屏幕、随意投放。”“做一台未来的电视”成为钟波创业的初衷。2012年,他带着几个朋友一同从深圳回到成都,在郊区租下一栋3层清水房,一层生产、二层研发、三层睡觉。

  已故的苹果前CEO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那次著名演讲中表示,“我在大学的时候,还不可能把未来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但是当我10年后回顾这一切的时候,一切都豁然开朗了。”比如当年乔布斯旁听的字体美术课,最终带来苹果系统美丽的字体。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钟波身上——回到成都,研发不受外界打扰,第一台样品机拿出来就让业界惊艳;开设论坛,把创业历程贴在网上,意外收获一批核心粉丝;从毕马威挖来顶级的财务管理人员,使得之后的几轮融资顺风顺水;知名公司欲收购极米,被钟波回绝,却引来了资本市场更大的关注。“连点成线,豁然开朗。”在钟波看来,极米的成功有幸运的成分,但幸运背后是不变的愿景——“做一台未来的电视”。“正是有这个愿景,才吸引粉丝口碑传播,才让创业团队心无旁骛的研发,才经得起金钱的诱惑没卖掉公司,才早早就开始规范的财务。因为要实现那个愿景,我们将走得很远很远。”

一把锤子砸毁至少30台样机 做到自己水平能够达到的极致

  看似文弱的钟波也有让员工“发怵”的时候。公司员工说,有时候开研发会议,钟波会带着一把锤子,不理想的工程机、质量不过关的样品机,会被他当众砸毁。创业至今,砸毁的样机至少有30台。“有的研发人员还会掉眼泪,但还是要砸。”砸得多了,这个不起眼的锤子出了名,它被称为“极米锤”。

  钟波说,“创业只有‘愿景’还不够,还要有‘极致’精神。”而“极米锤”就是极致精神的物化。

  几乎每款产品研发,钟波都在挑战极限。极米打算设计一款全球最薄的高清微型投影仪,机身厚度需要再减薄1mm。为实现这一目标,散热设计被推翻了二三十次,风扇和散热器重新打样15次,并选用了业界最高等级航空级铝材。

  这款产品研发完成,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时,钟波对部分指标仍不尽满意,尽管一些核心指标已领先同行业半年以上。况且,整个团队已经耗时三个月,投入资金几百万元。最后,钟波还是拍板推倒重来。“我们的极致不是与同行比出来的,而是自己的水平能够达到的极致。”改进和优化后的这一款产品,上市销售时间推迟了三个月,但最终获得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

  本报摄影记者为他拍照,请他摆几个姿势。钟波有些不好意思了,拉着袖口,“感觉像是个明星。”摄影记者一拍他的背:“你就是个明星。”


  报道链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70228/156088.s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