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15位教师入选2016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文:张川东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2-28 17050

  2月27日,世界著名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我校共15位教师入选,较2015年的12人增加了3人,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第24名,共涉及8个学科领域,其中数学领域是首次入选。2016年榜单中,中国内地38个学科中共有1776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规模与去年相当。

Elsevier.png

  我校入围2016年高被引学者榜单的老师分别是:“电气和电子工程”领域的梁应敞教授;“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祝峰教授、彭怡教授;“控制和系统工程”领域的葛树志教授;“安全、风险、可靠性与质量”领域的黄洪钟教授、戴元顺教授、汪忠来研究员、刘宇教授;“物理学与天文学”领域的饶云江教授、周涛教授、祖小涛教授;“数学”领域的秦小龙研究员;“神经科学”领域的Keith Maurice Kendrick教授以及“医学”领域的杨正林教授、尧德中教授。与2015年相比,我校新增入选者为:机电学院的刘宇教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秦小龙研究员和祝峰教授。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表彰引领学术进步的杰出学者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该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提供了海量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使得对中国学者的世界影响力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成为可能。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相关链接:

  http://china.elsevier.com/elsevierdnn/ch/

  梁应敞.jpg梁应敞,IEEE Fellow,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无线电、智能通信与网络计算、宽带无线通信理论及技术、通信及网络大数据、信息论及信号处理等,在IEEEJSAC、TIT、TWC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20000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2200次,H Index 66, 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曾任IEEE JSAC - Cognitive Radio Series 主编及IEEE Trans on Cognitive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主要创刊人。2011年及2012年分别当选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和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荣获2014年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担任2017 IEEE GlobecomTPC主席及执委会副主席;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祝峰.jpg

  祝峰,教授,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系统地建立了基于覆盖的粒计算理论。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粒计算与多尺度分析专委会主任、《自动化学报》编委。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2015和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彭怡.jpg

  彭怡,教授,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数据挖掘和多目标决策综合集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上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独创性成果,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入研究基于多目标决策和数据挖掘的信用风险评估与决策,在个人信用评分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方法与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基金和项目;2012年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黄洪钟1.jpg

  黄洪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委员会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士(ISEAM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是:可靠性工程、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智能优化设计。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98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2部。在可靠性、维修性、故障诊断和优化设计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并位居“安全、风险、可靠性与质量”领域榜首。

戴元顺1.jpg  戴元顺,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主任,国际期刊《Computer Science and Application》主编。发表了140余篇学术论文和5本书,其中SCI期刊论文88篇,IEEE/ACM Transactions论文50篇,按JCR高水平期刊分区排名处于二区及以上的论文62篇。获得2015 IEEE Helthcom的唯一最佳论文奖,获得2015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和2016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在“安全,风险,可靠性和质量”领域保持排名前三。

汪忠来3.jpg  汪忠来,研究员,ASME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杂装备可靠性分析与设计、模型验证与更新、微型机器人结构设计与安全等,在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ASME IDETC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700次,SCI他引次数超过200次。获2014年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2013年度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优秀科技论文奖、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以及美国奥克兰大学颁发的“学术重要贡献和国际交流奖”各1项;任可靠性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 J. Reliab. Safe.编委,并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主编和分会主席;入选2013年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以及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

刘宇1.jpg  刘宇,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复杂系统可靠性建模和评估、维修决策、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不确定性量化及不确定性下的设计。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Transactions of The ASME》《IIE Transactions》《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Computer-Aided Design》《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中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博士论文获首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曾作为主研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3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2014年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2016年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计划。

饶云江教授1.jpg  饶云江,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评委,国际学术期刊Photonic Sensors(光子传感器)创刊主编(ESCI收录,Springer发行),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副主任,“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创新团队和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饶云江教授出版专著2本,发表论文400余篇,被Google Scholar引用8000余次,H-指数44,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11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OSA 2014年全球光学重大进展,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他入选了2014、2015、2016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并因在光纤传感与应用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成为我国为数极少的集IEEE、OSA、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三个国际顶级学会会士(IEEE/OSA/SPIE Fellow)于一身的科学家。

周涛1.jpg  周涛,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性,在Physics Report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一流期刊和SIGKDD、AAAI、ICDM等一流学术会议上发表300多篇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15000次,H指数为 61,累及3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500次,34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00次,15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荣获2011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12年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2年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奖;2015与屠呦呦等七名个人和北斗导航等三个团队共同当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6年当选四川省杰出人才。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物理天文类)。

祖小涛.jpg  祖小涛,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光电纳米功能材料及器件的理论设计和制备,对光电纳米功能材料及器件等进行粒子束、强激光辐照改性,在以上研究领域做了大量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获得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担任四川省物理学会理事。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多篇,SCI他引5000余次,应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邀请撰写专著5章,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任Advances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国际期刊特邀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tals编委。2014、2015和2016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秦小龙1.jpg  秦小龙,研究员,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博士毕业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与最优化理论及应用研究,至今在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单篇论文SCI他引200余次,十余篇被选入ESI高被引论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启动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现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及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工作。2014、2015和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汤森路透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5和2016连续两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Keith1.jpg  Keith Kendrick,教授,英国生物学会会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突破性地发现神经肽催产素在大脑中的产生及其亲社会作用,奠定了催产素社会性研究蓬勃发展的基础。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研究,揭示精神疾病的内在神经机制;研发新的治疗策略,确立相关生物学标记,从而提高抑郁症、焦虑症和精神分裂症精神疾病的早期诊断及实时反馈治疗。在国际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8篇Nature和Science论文,3篇PNAS论文。论文引用次数总计过万次,24篇单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H指数64,并蝉联2014、2015、2016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网上公开课程30余节,参与出版书籍30余本,拥有专利两项,并有多项研究成果在BBC电视节目和系列纪录片中发布。

杨正林1.jpg  杨正林,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四川省医学科学院 •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眼睛疾病的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和临床检验工作。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和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博士后;曾任美国犹他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突出贡献青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第一主研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发表SCI论文95篇,影响因子730分,他引3300次。现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部咨询专家,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基础研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

尧德中1.jpg  尧德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任。AIMBE Fellow, 杰青,长江学者,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脑信息科学及应用研究。主要贡献:(1)脑电零参考技术;(2)无标度脑波音乐技术;(3)脑电-磁共振信息融合技术。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发表SCI论文120余篇,Google引用 4580余次,H指数35。培养毕业博士33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