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部原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教授到中山学院作主题讲座
文:吴臻泓 图:赖泽鸿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7-02-27 3687

  2月23日,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诗书画乐”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山学院,邀请到文化部原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教授做“中国歌曲100年”主题讲座。当天,莲峰讲堂座无虚席,中山市文联、市政协委员、市音乐家协会、市文体局(音乐调研室)、新闻媒体及广大音乐艺术爱好者市民、中山学院师生600多人聆听了讲座。

file (1).PNG

  在讲座中,陈晓光通过对中国歌曲百年发展历程的介绍并穿插不同时期中国歌曲片断的欣赏,全面讲述了中国歌曲100年来发展嬗变的历史脉络,强调了中国歌曲的特点是与中国历史的进程紧密结合。他以时间为线索,将中国歌曲发展变化以四个不同的时间节点来讲解: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20年代的新音乐萌芽时期,也是中西方音乐文化大交流、大碰撞时期;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新音乐运动时期,抗日音乐是新音乐的高峰;新中国成立后到文化大革命,随着大批音乐学院及音乐团体的建立,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广播是其歌曲的传播主渠道,电影为辅;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再生与腾飞时期,中国歌曲吸收了大量外来音乐元素,创作形式和风格日益多样化。

  他特别提到了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对我国音乐发展的影响,并分享了该时期第一首由我国音乐家作词作曲的乐曲《黄河》。

  “一个音乐作品没有流传个三五十年,算不上经典!”针对当代社会音乐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陈晓光认为,一个作品是否算得上经典,要经过两个检验:一是人们是否喜闻乐见;二是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歌唱的水磨,噢,妈妈 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就是我……”陈晓光应现场观众的要求,现场朗诵了《那就是我》。“许多著名朗诵家朗诵过这首词,但是我自己是第一次朗诵。”陈晓光教授的朗诵娓娓道来,深情款款,无一“愁”字却触动人心里最深的“乡愁”,朗诵后现场掌声雷动。

   “任何一条路都是崎岖的,都是不平坦的。艺术的发展讲究先决条件,当你清楚自己符合哪些条件,便在某方面倾注多些投入,经过努力之后,或许能成功。”无论音乐还是其他门类,要成功,都要坚持。陈晓光最后鼓励同学们坚定一个目标去努力,就会收获成功。


  相关链接:

  陈晓光,笔名晓光,著名词作家、诗人、编审,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历任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等。出版有《黄河上的太阳——晓光词作歌曲选集》、《文化是源远流长的河》等词集、文论集。歌词代表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在中国大地上》、《光荣与梦想》、《你会爱上它》、《采蘑菇的小姑娘》、《我像雪花天上来》、《踏歌起舞》等。其中《那就是我》、《在希望的田野上》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音乐教材并入选“二十一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曾任建国六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创作演出总指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