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在线学习算法(Online Learning Algorithms)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2-23 6090

  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高级算法专家赵沛霖博士,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在线学习算法等热点问题。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在线学习算法(Online Learning Algorithms)

  二、主讲人:赵沛霖 博士(蚂蚁金服)

  三、时 间:2017年3月3日(周五)14: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校“百人计划”入选者 段立新教授

  六、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七、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八、交流内容:

  大数据的到来,为可扩展的机器学习以及数据挖掘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大量挑战和机会。然而,传统的离线机器学习技术在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中有很多缺陷。鉴于此,讲座将首先简单介绍大数据分析的背景以及动机,然后引出适用于大数据分析的在线学习的议题,简要讲解一系列经典的以及最近的在线学习算法。对于处理大量现实世界应用场景中出现的以及新兴的挑战,这些算法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例如:他们所适用的场景有推荐系统、智能股票交易等。该议题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如下四部分:(1) 基于线性分类器的在线学习;(2)适用于非传统学习任务的在线学习;(3)适用于非线性分类的基于核的在线学习;(4)深度在线学习。讲座也会简单讨论一些正在进行的、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比如分布式在线学习。

  九、主讲人简介:

  赵沛霖,博士,目前为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高级算法专家。于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师从Steven Hoi教授。先后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百度研究院、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等著名研究机构做科研。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大规模机器学习及其在多媒体检索、计算金融、网络安全、生物信息等方面的应用。他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60多篇论文,例如:JMLR, TPAMI, AI, TKDE, ICML, NIPS, AAAI, IJCAI, KDD, CVPR等。这些研究结果受到广泛关注,被引用1500多次。此外,他被JMLR, TPMAI, ICML, NIPS等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主要期刊及会议邀请为审稿人和程序委员。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2月23日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