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加强差异化合作发展,强有力推动学校基础研究
——大会交流发言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19 4987

  编者按:2月16-1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学校工作,讨论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会上,副校长杨晓波、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以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田书林,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公共安全信息与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殷光强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王志明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df96058cd41dbc433d96900f3f3c888f.jpg

  我向大家介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建设进展及2017年重点工作。我的发言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理念和愿景,二是前期建设进展情况,三是2017年重点工作规划。

  首先,我来谈谈理念和愿景。基础院的目的不是建设一个学院,而是探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与学院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是以电子科大优势学科电子信息学科为基础,致力于探索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量子信息学科,提升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学科的ESI排名,以“人才”和“国际化” 为抓手,探索“学院+基础院”差异化合作发展模式,强化基础研究氛围,发挥“引领”作用。我们的发展愿景就是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建设成为高端学术成果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源地、高层次杰出人才聚集地、国际知名学术交流中心。总之,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目标”,即坚持基础与前沿科学研究为中心,实施“基础研究类优秀人才引进”“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两个抓手,实现国际化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高端原创性学术成果、国际知名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三方面的显著提高。

  第二,前期建设进展情况。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现有26名高层次杰出人才(占全校总量的13%),其中全职杰出人才17人,40岁以下青年杰出人才14人(占全校青年杰出人才的18%)。我们认为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有三方面的经验:探索和创新与国际接轨的用人机制,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 ;走出去、请进来,拓展渠道广揽优秀青年人才;有效发挥体制机制支撑作用,做好服务保障,通过“以才引才” 汇聚优秀青年人才。在高水平学术成果方面,两年多来,已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中,SCI一区期刊论文67篇,占论文总数的43.8%;IF>7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3篇,占论文总数的34.6%,并已实现了一作一单位高被引论文零的突破。对学校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ESI排名做出贡献。可喜的是,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人员,不仅有优青、教授,还有硕士生、博士生。 基础院进入了高端论文“群发”的阶段,我希望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势成为常态。目前基础院的一作单位一区论文在全校占比10.26%,机构单位一区论文在全校占比为15%。基础院正在引领和带动全校的基础研究工作。

  第三,2017年的重点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到惜才用才,通过团队建设和全面合作对学科进行拓展和支撑:持续建设量子信息研究中心(所)、数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等团队,探索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量子信息学科;探索“基础院+学院”差异化合作模式,以原创性成果和重大/重点基础研究项目为牵引,助力提升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和数学等学科的ESI排名,支撑相关学科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以自然基金/重大专项等项目为抓手,促进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同时提升高水平论文水平和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急需方向(理论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设一支方向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凝心聚力共发展,为引进人才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和全方位服务。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与海外知名高校和机构深度合作,进行博后、博士、硕士的联合培养;深化与诺奖得主、海外院士的科研合作,力求取得实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