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学校工作研讨会与会代表参观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19 5480

  2月16日上午,清水河校区附近的“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清水河校区B组团)迎来了一批“重量级”参观者。根据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的统一安排,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两院院士、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等来到这里集体参观,实地了解“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

1f158900125e3e2a1367f2ac9f33427e.jpg

  合创空间占地3.3万㎡,获成都市1000万元经费支持,是由我校和成都高新区共同打造的专业化众创空间。2016年,“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的众创空间(全国仅两所高校入选)。

  经过装修,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一楼为展示厅,二楼为会议中心,三楼为开放式众创空间,四楼及以上为入驻企业。目前,已有30余家学校教师、校友创办的企业签约入驻。

f25e434461dd66197244178f37b1a8e1.jpg

  在合创空间,大家实地参观了展示厅、会议中心、路演大厅、开放式众创空间和入驻企业,对这里优良的硬件环境赞不绝口。专注于北斗系统终端研发的校友企业成都市精准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已从孵化园整体搬迁至合创空间,于去年12月入驻了合创空间五楼。前期,“一校一带”办公室为企业提供了政策咨询、补助申请等服务。根据成都高新区的政策,入驻合创空间的企业目前无需缴纳租金,仅需支付每个月6元/㎡的物业费。

  “坦白讲,之前对整体搬迁还有一些犹豫,但搬过来后,不管是业务往来,还是项目的策划与推进,进展都非常顺利。”公司总经理、2006届通信学院硕士毕业生曹林说,清水河校区周边资源丰富,“合创空间楼上就有我们的潜在客户”。曹林介绍,精准时空将主动融入学校“一校一代”行动计划,结合学校与企业优势,在项目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也希望学校为公司输送更多人才,通过联合培养、实习实训等方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长期合作。

  “一校一带”办公室主任祖庆军表示,“通过合作共建创业载体,‘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拥有了更广阔的物理空间平台,有助于在更广泛的区域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服务于学校师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本地产业和经济发展。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热忱欢迎全校师生前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我们将竭力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

  “长江学者”陈华富教授说,学校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在电子信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参观后觉得“一校一带”计划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既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多机遇,也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只是“成电—高新合创空间”的一期项目。根据学校和成都高新区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电—高新合创空间”二期规划建设的38000平方米加速器和9万平方米众创空间,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未来,北京产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分中心交易平台、高新区创新中心“菁蓉创新创业网”信息平台等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也将在合创空间上线。

  “‘一校一带’计划将以清水河校区为中心,连片打造7个点位。”在合创空间展示厅的大屏幕前,祖庆军指着“一校一带”规划图向大家描绘了这项行动计划的蓝图。校内的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中心、电子科大-荷福-临港众创空间、国际菁蓉创新中心,校外的“一校一带”项目培育基地(D组团)、成电-高新合创空间(B组团)、成电产业园区、菁蓉镇将共同支撑起推动中国版“斯坦福+硅谷”校地合作模式在清水河校区周边落地生根。



编辑:罗莎  / 审核:张娜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