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以审核评估和培养方案全面修订为重点 扎实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大会交流发言 副校长曾勇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19 5492

  编者按:2月16-1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学校工作,讨论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会上,副校长杨晓波、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以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田书林、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公共安全信息与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殷光强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曾勇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23296f86fd6a25c3e778f5a277df1369.jpg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的一年。过去一年,本科教学围绕“构建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骨干教学队伍”、“建设优质教育平台及资源”等四项任务和“优化结构,控制规模,提升生源质量”等十四个要点全面展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2017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

  教高〔2013〕10号文件要求:“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我校将于2017年5月接受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做好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这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我校本科精英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我们要构建达成度高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而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的思想正是要用我们精英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这把“尺子”来量我们达成的程度。具体来讲,就是重点考察我们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所以,也是我们目标达成度的一次“摸底”和“体检”。

  第二,这是我们“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的需要,因为评估是持续改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第三,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重要内容。新近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对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和社会认可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对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审核评估的结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校的“双一流”建设。

  总的来说,本科审核评估的要点就是要精心完成各项自查自评工作,做好评估保障工作,评估专家将在我们《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和各类支撑材料、案头材料的基础上,进校进行现场考察,给出全方位的诊断意见(包括值得可肯定之处、需要改进之处以及必须整改之处,并对学校的“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给出结论性的评价)。

  我校2016年4月启动评估工作。目前我们的工作进展是:第一,完成了一个主体报告《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并已经过3轮修改;第二,开展并基本完成两大支撑工作,即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包括7大类、78张表格)和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包括300多个类别);第三,组织召开启动会、培训会和协调会等三类会议共7次,其中,启动会1次(200余人参加),培训会3次(1000余人次参加),协调会3次(120余人次参加);第四,成立了报告编写组、材料档案组、宣传报道组和后勤保障组,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第五,完成了系列培训学习资料,包括评估培训手册、数据采集指南、核心工作说明、工作任务要点等。

  现在距离2017年5月接受专家进校考察还有2个多月时间,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应该说已经进入迎评冲刺阶段。审核评估已列入今年学校和部门重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工作人员和责任领导的培训学习,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沟通协调力度,及时了解并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按时间节点准时、高效、高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和进校考查工作。

  总之,我们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构建和完善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实现精英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

  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其核心是围绕精英人才培养定位,构建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我们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就是“三阶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化教育)、“三类型”(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再加上“国际化培养”。

  经过多轮的学习研讨,我们在2016年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以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发展质量为核心,以“加强通识教育”“控制周学时与适度压缩学分”“尊重个性化选择,强化个性化指导”“实施研究型教学,增设挑战性课程”“加强交流表达与写作能力培养”“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基本原则,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为途径,目标是培养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

  在通识教育方面,以领导力培养为核心、以“新四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目前已经通过通识课程的扩展和体系的重构,形成了包括6大模块60余门课程的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并制定了多模式通识教育的学分认定系列办法。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第一,要着力把通识教育学分从过去的9学分提高至13学分;第二,紧抓立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实现全部开课、全面覆盖,并注重成效;第三,启动第三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重点支持并整合资源;第四,要充分发挥通识教育委员会职能,进一步深入开展规划与研究。

  在专业教育方面,以培养学生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研究型教学改革。

  第一,要启动校院两级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建设。在内容上,要以跨学科知识的集成和综合应用为支撑,触及学科前沿,问题有趣、有难度、有挑战,足以吸引学生;在形式上,要使师生皆在课内外高强度投入和协作、充分感受和体验,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在目的上,要能激发学术志趣和挑战的勇气与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终身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今年的重点是发布2017教改项目指南,将“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建设”纳入重点支持项目,要求以培养方案修订中重点改革的课程为对象,学院先建设“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示范效应,最终达到全校每个专业每一学年(鼓励每学期)至少开设一门高强度的挑战性学习课程并覆盖每个学生的目标。

  第二,继续大力推进研究型课程建设。目前我们已建设新生研讨课38门、学科前沿课75门、探究式小班课93门、挑战性实验课35门、在线开放课138门。2016年参与授课的教师达900余人次,其中IEEE Fellow、长江、教学名师、杰青、优青、等“国字号”杰出人才74人次。今年我们要紧抓立项课程建设,争取全部开课、全面覆盖并注重实效,同时启动新立项课程建设,努力完善“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课程体系,发动和吸引高水平教师参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激发学术志趣与探索精神,培养交叉融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加强表达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形成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

  第三,要大力推进教学方法、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改革。工作重点是将其纳入重点支持的教改项目。具体的工作要求是:以培养方案修订中重点改革的课程为对象,大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研究式、混合式等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进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强化学习过程评价、学生成绩构成多元化等考核方式改革。工作目标是:每个专业每学年至少建设一门“教学与考核方法改革示范课”,并持续改进,最终覆盖每位学生。

  在多样化教育方面,以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为牵引,持续推进抓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计划,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抓实计划改革、强化计划成效。在学术精英培养方面,要持续推进校院两级人才培养特殊计划;在行业精英人才培养方面,要抓实“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在创业精英人才培养方面要继续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和教育体系。在国际化培养方面,要继续办好暑期《国际学堂》,进一步拓展资源,加强国际校际交流学习。

  其他重点工作还有: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谋划与申报,完善教学荣誉体系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继续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其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已被视为与国家科技成果三项奖励并列的国家级奖励,代表了目前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今年我们一定要提前谋划、完善细节、合理布局,以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标准对省级一等奖申报项目严格把关。其二,完善教学荣誉体系建设,设立本科教学专项奖励基金,包括卓越教学奖、教学新人奖、创新能力培养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等,对教学和教改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其三,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已有5个专业通过认证,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软件工程。今年我们要做好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迎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相关工作,并部署并推进通信工程等其他若干专业认证工作。其四,在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方面,我校近年来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我们今年要继续做实、做细各省(市、地区)的招生策略与宣传工作,并积极主动开展创造性招生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