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生命学院:构建生物与信息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生命学院 教务处 图: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20 6553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生命学院以培养具有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生物医学专业才能的理工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于2015年开始开展人才培养特区——生物与信息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项目(立人3班)。生命学院整合了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和其他信息领域优势学科的教学资源,特别培养学生“广博、创新、引领、国际化”的意识,树立学生“大气、大为”的志向,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的实力,为“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生物医学专业才能兼备”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生物医学革命培养具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研究、创业、经营、政策制定与管理英才。

两个抓手培育科创育人一体化生态圈

  一个抓手是高水平竞赛。生命学院已经建成的竞赛梯度目前包括:校级选拔赛(iGEM)、省赛(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国赛(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国际赛(iGEM)。为了组织好赛事,逐渐形成了竞赛导师,包括iGEM大赛的导师团队:实验队教练汤丽霞教授、张勇教授、郑雪莲副教授、邓科君老师和软件队教练郭锋彪教授、黄健教授、王先龙副教授,同时配备了Keith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从多方面进行全力支撑。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导师团队:刘铁军副教授、李凌教授、张会雄副教授、王玲副教授、颜红梅教授、范伯秋老师、廖小丽老师。竞赛导师负责校内选拔赛和国际国内赛事的全程指导。学院在已形成的全校唯一自我全覆盖的梯级竞赛平台基础上,全面资源配套,深入探究科创育人一体化生态圈。

指导学生.png

  另一个抓手是课程体系建设。2016年以“生物-信息”复合实验班为契机,梳理现有师资力量基础上,成立了4大课程组:即基础生物医学课程组、计算机科学与应用课程组、医疗电子课程组、素质教育课程组,加强了教学基层组织建设,让老师有归属感,更加有利于开展相关的课程研讨与课程群建设,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新开设了3门新生研讨课,由知名教授授课;新开设了研讨课《解码基因》《大脑的奥秘》《定制生命:基因组合成生物学原理及实践》,学科前沿课《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核心素质课《生命科学导论》《化学与人类》《突破创新的禁区》,尧德中、陈华富、Keith Kendrick、BenJamin Becker等国家级人才都在担任相关课程的讲授,“转身遇见大师”在生命学院成为平常。

本科教学国际化成新势头

  学院从氛围、科研、教师、学生等多方面入手,让国际教育常态化、普及化、层次化、规范化,全面布局,国际指导层次化:1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创业项目、3月比利时鲁汶大学交流营、5月教育部香港万人计划、7月新加坡义安理工大学交流营、8月捷克生命科技大学交流营、9月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人才计划选拔(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赴格拉斯哥大学攻读直博)、9月新加坡义安理工大学来华交流营、10月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12月美国卡尔顿大学交流营等各类国际交流营贯穿全年,国际环境丰富而稳定,交流常态化。

出国访学.png

  另外,学院在2016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开展“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人才项目”(全校唯一);55人出国进行短期交流,7人赴海外联合培养博士,1人直博,1名公派硕士;9名学生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资格,赴格拉斯哥大学直博;2016届本科生出国深造率13.87%;新加坡义安理工大学科技文化交流营获得2016年海外组团交流报告暨成果展示大赛三等奖。

计划实施一年,培养成效显著

  在两大抓手的推动下,学院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开展地有声有色,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3月,我校iGEM校内选拔赛在生命学院组织下开展,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20余支队伍参赛,120余人,选出30余人的预备队员进行集训;2016年10月我校实验队与软件队蝉联世界总决赛双金,实验队首次获得最佳能源项目(BEST Energy)提名。

国际大赛.png

  2016年6月,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最终选出30余人作为预备队员进行集训;2016年11月我校参赛队伍从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4支队伍获三等奖。同时,电子科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大赛中,全部为本科生组成的命题组中,共10个一等奖,我校分数位列第一。2016年7月,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邀请赛中,我校3支参赛队伍均进入决赛并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它省级/校级科创竞赛获奖达80余人次,获奖人数覆盖学院本科生人数超过27%。本年度学院本科生在SCI、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4项。生命学院进入人才培养特区的本科生(共34名)的出国(境)交流率高达32.4%(12人)。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生命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在学科平台和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争取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突破单项最佳并进入总分前三、突破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等,为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具有电子科大特色的新路。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