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能源学院:打造电动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能源学院 教务处 图:新闻中心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19 8038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电子科大电动汽车创新创业复合实验班(立人15班)于2016年3月21日开班,获得了电子科大第一批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支持,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办。复合班旨在研究、教学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输送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培养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开班典礼.png

  复合实验班成立以来,立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研究领域,依托本校电子信息领域优势,聘请汽车行业知名专家授课,培养电子信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杰出的跨专业复合人才,力争将复合实验班打造成“电动汽车黄埔军校”;组建专业的校企双层导师团队,进行专家授课、小组研讨,企业参观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将复合班打造成“创新创业中心”;对有优秀价值的成果进行创业融资或企业赞助,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科研项目产业化,将复合实验班打造成“产业孵化基地”。

实验室.jpg

  复合实验班采取“启发式教学”和“探究式学习”,针对电动汽车知识、技术前沿、热点课题、创新创业等授课。聘请企业专家、校内教授做导师,选拔多元化、精细化队伍,专家讲授、小组研讨、课程研究、企业参观与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

  在学员选拔方面,面向全校已完成两届学员的选拔:第一届31名学员,来自9个学院;第二届38名学员,来自全校10个学院。此外,实验班从学员中选拔出第一届方程式车队队员43名,来自12个学院。挑选班级内精英学员组建队伍,参加国家大赛,对参赛内容进行针对性辅导。同时,支持学生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企业进行实习、学习、进修、参赛和访问等活动。

  能源学院多方聘请校内外教授、汽车企业资深专家为学员量身打造课程规划,开展课程培训。课程主要分为整车基础课程、电子电器课程、三电系统课程、实践课程等四大类,从汽车起源、汽车构造、汽车设计、电动汽车基础知识、汽车电子、电池系统与设计、整车控制系统、样车实际拆解训练等对学生进行培养。实验班还注重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班徽、宣传册制作、举办企业参观实践等活动增加实验班学员在课本之外的阅历,培养学员们的实践能力。 

绿然.jpg

  复合实验班在学校各方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建设,在复合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田晴、闫鹏宇、刘博文、董珂宇、黄家兴、刘文杰、黄玥、李方圆、李照阳等同学不仅学习、活动中表现优秀,而且部分学员在企业实习中有突出表现,在企业实习中还申请多项专利。实验班目前与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达成合作共识,加入天府汽车行业联盟;在绿然集团建立人才实习基地,达成共同搭建产学研创业平台的合作意向;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山西成功汽车、四川客车厂等达成人才培养输送计划。学生受邀参加SAE2016新能源汽车技术论坛、硅谷高创会、成都国际汽车智能制造研讨会、工业4.0智能制造研讨会等新能源技术研讨会。通过创新创业培养机制成功孵化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2016创青春大赛中获得金奖,公司与绿然集团签订意向协议,获得投资2.3亿元,位居项目首位。

中心.jpg

  复合实验班得到了校内外多个平台的支持。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能源学院与企业联合组建,作为复合实验班的支撑平台,为复合实验班提供了强大的师资支持,并提供开放的教学科研平台。其中聘任的创新导师有校内的向勇教授、李晶泽教授、罗萍教授和华霆动力董事长周鹏、普力科技董事长冯雪松,创业导师有东方电气研究院胡蕴成部长、长安跨越董事长程立权等10余位业界精英。校外的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四川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为学员创建了实习基地并提供众多就业岗位,还提供协助大学生进行创业全套服务。

参观.png

  复合实验班还组建了电子科大第一届电动汽车方程式车队,将参加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汽车大赛(FSEC),并通过结合大赛与电子科大自身专业优势,联合兄弟院校新能源技术专业导师对每一届复合班进行培训,提升复合班学员专利、论文方面能力。联合竞赛赞助企业,与其共同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布科研成果以及收集校企需求,实现项目合作开发以及人才培养输出,并组建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团队,进行车联网、智能汽车技术项目开发,选择在竞赛过程中创造的有投资价值的成果,对有意向创业的同学进行指导。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与新能源与汽车工业需求相结合,推动学校能源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卓越人才,是能源学院深入实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的出发点。学院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强调与战略新兴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打造电动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看到实验班的第一批“黄埔系”学员的风采,也将更加清楚地看到这一领域的美好前景。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