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数学学院: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学术菁英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数学学院 教务处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18 6249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

  为契合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定位和思想,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的大力支持下,数学科学学院建立“拔尖创新班”(立人14班),以培养造就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的,希望培养出拥有扎实理论基础及科学知识,立意高远、勇于创新,富有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学生,同时锤炼优秀品格,培养高尚情操,努力做具有扎实数学基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思想决定高度,注重导师引领成长

  学院为拔尖创新班配备导师20人。导师均为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均具有海外学习背景,为拔尖创新班同学的科研和学术提供指导。所有拔尖创新班学生均参加导师的讨论班、科研项目等,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

学术讲座.png

  学院不定期邀请“学术大家”同拔尖创新班学生进行交流,开拓视野的同时使学生近距离感受学术魅力。邀请法国数学家Alain CHENCINER、爱朗奖获得者寇星罡教授等高端学术人才与拔尖创新班学生交流。 

积极打造育人平台,“特区”建设行在路上

  为引导学生了解数学学科前沿知识,学院为拔尖创新班定制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应用数学中的某些前沿问题》,并通过开展挑战性课程《数学的实践及创造力》《高级数学实验及其应用挑战》,让拔尖创新班学生更多地触及前沿知识,提升课程学习的趣味性和挑战性。学院基于学科和专业特点,加强拔尖创新班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要求学生至少参加一项科技竞赛活动或创新创业项目,以此加强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锻炼;为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要求拔尖创新班学生必须参加暑期国际学堂或出国出境交流学习一次。

素质拓展.png

  学院重视拔尖创新班班级建设,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增强虚拟班级的存在感、团队精神。通过组织开展野外拓展训练,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挖掘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通过拔尖创新班学生成立学院学习发展指导中心、小讲师团、学霸训练营等,积极服务和影响周围的同学。

  学院注重对拔尖创新班小规模、精细的培养。通过每学期组织拔尖创新班学生进行汇报思想、学业、学术、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会和总结报告会,对入选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了解学生培养情况以适时调整培养方式;通过半期、期末综合素质测评等方式进行动态分流,对科研、竞赛有所斩获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不断凝练学院特色,初显育人成效

  拔尖创新班建设取得双向成效。学生通过与老师的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对教师、学院、学校的情感得到增强;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对学生的指导,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状态,使教学工作不断提升。

  经过培养,拔尖创新班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口语测评大赛等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64人次,占拔尖创新班总人数的86.5%;除此之外,校级科技竞赛获奖65人次。2016年度科研、创新创业项目新增34项。2013级拔尖创新班学生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2篇SCI。

数模竞赛培训.png

  目前,拔尖创新班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共18人,共6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占特区人才总数的86.5%。学院唐立新奖学金获奖学生均为拔尖创新班学生,获奖比例占全院的100%。

  2013级拔尖创新班保研9人,占全院保研人数的64.3%,并产生了2013级“学霸寝室”。该寝室4人均为拔尖创新班成员,三年综合成绩均在专业前五之列,各类竞赛获奖成果累累;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均收入囊中,并有两人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张帆同学发表SCI论文2篇,并被评选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寝室四人均深造,其中北京大学直博1人,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各1人,出国1人。

  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数学科学学院秉承“精勤育人,求是创新”的精神,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措施,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同学们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出具有扎实数学理论基础知识的研究型、创新型菁英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