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机电学院:“四位一体”培养机器人行业领军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机电学院 教务处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17 6397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总体要求,契合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学校首批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支持下,机电学院结合“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开设“机器人特色实验班”,该班以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强化机器人相关数理能力与专业知识为基础,以高水平机器人学科竞赛为牵引,以国内外校企高水平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科研与创业环境条件为保障,努力实现“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致力于机器人领域领军人物和优秀创业者的培养。

立足学科特色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机器人特色实验班”依托机电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器人研究中心、机器人基地、创新创业中心,实行双轨制培养模式。实验班学生除了学习大学录取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以外,还需达到机器人数理基础课、机器人技术基础课的学分要求,结合参加校内机器人基础竞赛、Robocon、Robomasters竞赛等完成实践环节。

开班.png

  “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学生以项目组形式参与机器人科研项目和创业基础能力的训练,与研究生培养和创业实践衔接。经过宣讲、户外展演、学生自主报名、初审、面试,从14个学院的400位报名者中,选拔出80名学子组建电子科技大学首个“机器人特色实验班”。

机器人联盟.png

  机电学院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园、方米科技、曙创科技等十余家公司强强联合,搭建丰富的机器人创业对接平台,成立首个校企机器人创新教育联盟。

引领行业创新前沿,采取“四位一体”导师和课程模式

“机器人特色实验班”采用“项目导师、科创导师、专业导师、班主任”四位一体的导师模式,首批导师团队由校内外知名高校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构成。其中包含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宗光华教授、全球无人机领导者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滔、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泽湘教授、校机器人队总教练骆德渊教授、学院首席教授熊静琪等14位专家、教授及骨干教师,全程指导学生的项目研究、创新创业、专业课程与日常生活。

专家.png

学院目前针对机器人特色实验班搭建了一系列创新课程体系,其中包含学科基础课4门《工程微分几何》《矩阵理论》《机器人控制原理与方法》《机器人学》;专业核心课4门《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人驱动技术》《机器人本体设计与制造基础》;实践类课程4门《机器人是怎样炼成的?》《RoboconRobomasters竞赛(一)》《Robocon、Robomasters竞赛(二)》《大疆暑期夏令营》;个性化课程《机器人专题讲座》。旨在通过将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学科知识系统化、专业化地呈献给学生,全面提升学生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 

深挖学生创新潜力,促进实践教学和人才质量提升

  为培养“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同学们的创新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协作能力,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实行项目制管理,采取严格考勤制度,每周组织报告例会。建班以来,已拓展项目《微型扑翼飞行机器人》《三维视觉SLAM芯片》和《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室外机器人定位与导航系统》。这些项目均由学生自主完成,需自行设计、购买相关原材料、完成研究作品、形成研究报告。 

学生.png

  机电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及科研竞赛优势,为“机器人特色实验班”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开展学术讲座、户外素质拓展、短期交流项目及科创作品展演等。此外,实验班学生将参与到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享有深圳市大疆创新等国内外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的科研训练计划。该班成立半年以来,学生在动手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申请中央高校创新项目、四川省苗子工程、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等11项,申请专利3项,获科技竞赛类奖项63人次,其中国家级15人次、省级21人次、校级27人次。 

冠军.jpg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继续优化“机器人特色实验班”组成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力量,加强课程建设,拓展校企合作渠道,进一步探索“四个一”(一个学生团队、一位核心教师、一个科研团队和一个优秀企业)的大学生双创新模式,培养机器人行业精英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