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自动化学院:“雄鹰”展翅翔万里
——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自动化学院 教务处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16 6904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自动化工程学院从2003年开始实施“雄鹰计划”,旨在培养测试与控制领域拔尖人才。至2015年,该计划已经实施了12年,经历三个阶段,覆盖13个本科年级的300余人。通过12年的实践和摸索,已积累了一些创新及拔尖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5年,自动化工程学院启动“雄鹰班”(立人9班)综合改革试点计划,集中学院的优势资源,落实精英人才培养定位,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子测量、自动控制技术创新型精英人才。

雄鹰班开班.png

  “雄鹰班”积极探索探究式小班教学,选择最优秀的师资为该班级单独授课,还不定期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首席教师、企业专家等校内外优秀教授为学生授课,并实行研究型教学。目前小班教学颇有成效,2015级雄鹰班大一学年核心课程成绩居全院第一。班级同学中获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人民一等奖学金1人,人民二等奖学金9人,人民三等奖学金7人,班级同学获奖学金比例高达61.7%,居全院第一。

雄鹰班导师.png

  为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改革现有较单一的英语教学模式,学院聘请外国语学院师资团队为雄鹰班特别定制《留学学业英语》课程,旨在加强学生口语及专业写作能力的培养。学生以《留学学业英语》替换英语A\B\C类课程学分,学院也鼓励学生用托福或雅思取代现有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及长期出国深造打好基础。2015级雄鹰班学生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60%以上。

企业导师.png

  “导师制+项目制”是雄鹰班培养精英人才的一个有益举措。学院为“雄鹰班”学生配备各类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学生可直接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同时学院还聘请外籍导师和企业导师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多元化发展。

  2016年12月,学院特别聘任田书林教授、叶芃教授、邹见效教授、程玉华教授、程洪教授、刘震副教授、田雨副教授、白利兵副教授、杨扩军副研究员、陈凯副教授、任亦希老师等担任雄鹰班学术导师;聘任宁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丁爱军,四川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郝文斌,国网四川电科院电力工程调试总工程师郑永康,四川省科技厅高级工程师彭善忠等5位企业精英担任企业导师。在良好的科创氛围及老师们的带领下,2015级雄鹰班学生对各类科技竞赛有着极大的兴趣,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披金戴银、为校争光。

比赛.jpg

  学院还十分注重对“雄鹰班”学生进行国际化培养、个性化培养。“雄鹰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学校及学院的资助出国(境)机会,还可获得由学院提供的出国(境)奖学金。目前2015级“雄鹰班”学生中已有13名学生在学校及学院的资助下参加短期出国交流学习。学院注重强化学生“新四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所有“雄鹰班”学生均参加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参加到“领导力”演讲、辩论赛、读书分享会等学院各类活动中。

走进实验室.jpg

  此外,雄鹰班学生享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内科研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平台,学院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式、多层次的科研实践训练环境。雄鹰班所有学生均可参加各类科研训练项目,每个项目能获得3000元及以上的资助经费。“雄鹰班”实行分学期纳新及淘汰机制,旨在促进雄鹰班学生追求卓越、志存高远。

  随着“雄鹰班”培养模式的逐渐成熟,近期学院也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改革:一是本硕博贯通式培养(“4+3+1”模式),从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形式、考核方式等各方面整体优化调整,在保研当年,“雄鹰班”所有学生除了具有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外,同时还具有优先推免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二是毕业设计改革,“雄鹰班”毕业设计以科研项目为基础,采用“三段式”设计过程,即基础工具使用—综合专题设计—毕业设计论文,探索团队写作+个人设计相结合的形式。三是成果推广,学院将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推广,从覆盖一个班级到覆盖全年级学生,最终实现全院的精英人才培养战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