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千万元大团队座谈交流会
文:王晓刚 图:文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15 6358

  1月12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科研经费年度到款超千万元大团队座谈交流会,测试技术及仪器团队、电磁辐射与散射团队等14个2016年到款科研经费过千万元的大团队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李言荣校长,杨晓波副校长,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龙江,杨仕文、杨建宇、张波、张树人、张万里、刘永、黄建国、李少谦、周亮、秦开宇等大团队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围绕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a893cdd610da2ab79290709155371c97.jpg

  2016年学校有14个大团队的到款科研经费超过千万元。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学校有26个大团队共进过入千万元团队97次,他们是重大重点项目承担主体,是国家奖产出的重要源头,是孕育杰出人才的活力单元,是国家级平台良好运行的重要支撑,是争取科研经费的主力队伍。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各团队负责人在过去一年里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团队是我校科研的核心力量,也是我校作为一所理工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传承下来的主要科研组织方式,学校也一直都非常重视大团队的建设发展。2016年,学校在科研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业界同行的充分认可,这对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一年,希望各个大团队和全校科技工作者一起,继续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潜心做真科研、做一流科研,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e53513339174757a7203c978a2e3acf.jpg

  座谈会上,杨晓波与各团队负责人围绕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经费管理、奖励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科研工作,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他说,在新的一年里,学校科技工作要全力推进各类项目、计划落实,大力推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进一步凝聚科研特色、巩固优势,持续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及相关布点和培育工作,做好国家奖、ESI学科拓展及高水平论文、杰青优青群体及基础研究等培育和组织工作,并对接国家管理机关改革、项目经费管理要求、成果转化体系搭建,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心搭建运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落地。

  邓龙江总结汇报了学校2016年的科研工作。汇报指出,过去一年我校科研基础加强,科技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科研特色彰显,“三个面向”能力持续增强;凝聚科研队伍,有一批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f76333b018995828c2a36f913045504e.jpg

  据了解,2016年我校“工程学”排名率先进入ESI前1‰,USNews排名中“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连续三年进入全球百强;自然基金立项突破200项(全国高校排名36),获得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年申请发明专利1449项,授权发明专利818项;SCI一二区论文占比由28.8%提升到42.2%。

  2016年我校进入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防特色学科;获得了“***工程突出贡献奖”,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建立了12个特色研究中心,布局战略,影响力不断提升;高新-成电“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成功入选首批科技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获批共建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入选首批科技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新增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合基地5个、智库平台1个;科技经费超过10亿元,过千万元大团队14个,2个学院科研经费超过亿元;申报各类项目2378项,新立各类项目1200项,落实合同经费近10亿元。

  2016年我校新增创新引智基地1个,新增2位IEEE Fellow学者,1人入选2015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位教授荣获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刘盛纲院士荣获“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国际最高奖”,五位学者入选2016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新增杰青1人、优青3人,12位教师入选2015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学校已围绕科技创新实力提升研讨布局了“项目”“平台”“成果”“人文”等4类科技发展培育计划,形成了学校有效的培育和支撑体系;针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和科技创新环境氛围,制定出台了7项办法政策,加大了绩效激励力度;同时,学校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与计财共同开发了科研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使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开启了更加便捷的线上模式;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调整程序,并推进实行科研财务助理;与计财等职能部门协商,部分管理权限下移,提升管理效率;与研究生院、计财推进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


相关链接:

  科研经费年度到款超过3000万元大团队:

序号

   名 称

负责人

 学 院

1

测试技术及仪器团队

黄建国

自动化学院

科研经费年度到款超过2000万元大团队:

序号

   名 称

负责人

学 院

1

电磁辐射与散射团队

杨仕文

电工学院

  2

电磁信息薄膜与大集成器件团队

张怀武

微固学院

3

功率集成技术团队

张 波

4

隐身材料与技术团队

谢建良

5

集成电子薄膜团队

张万里

  科研经费年度到款超过1000万元的大团队

 序号

      名 称

负责人

 学 院

1

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研究团队

杨建宇

   电工学院

2

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团队

樊 勇

3

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团队

张树人

微固学院

4

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团队

蒋亚东

光电学院

5

光电子器件与应用技术团队

刘 永

6

宽带无线通信系统与智能抗干扰研究团队

李少谦

抗干扰实验室

7

通信编码与传输研究团队

周 亮

8

测控通信与导航制导团队

秦开宇

空天学院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