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总结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
文:李果 图: 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13 7025

  1月12日,学校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总结了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学院和个人。

cfd263e6bcef0a360aef979445dfd66d.jpg

a59d2b6d525656ba9fa22010485b0d56.jpg

  曾勇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2016年是“十三五”阶段的第一年,本科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里的四大任务、14+1个要点已全面启动,学校教务系统工作量非常大。本科教指委、本科教学督导组和通识教育委员会专家本着对人才培养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曾勇表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扎扎实实准备相关材料。同时,在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的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精英人才培养的目标,评估学生的学习与产出,广泛征求师生、校友、企业的意见,收集数据、形成共识。他强调,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是一门学问,全体教务工作者要腾出一定时间去研究这门学问,跟踪最新的理论和实践。希望各学院(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安排一定时间听课,多与师生交流;希望关键岗位的教师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好教学研讨活动。

d2acf54c41f87b6a854db54a7cfdce19.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总结了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2016年,学校着力构建精英人才培养体系,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优化培养方案,拓展培养模式,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型教学体系,深化研究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构建研究型课程体系和研究型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骨干教学队伍,加大培育力度完善制度保障,营造潜心育人的环境;建设优质教育平台与资源,加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建设和应用,加大高水平教材建设力度,加强本科专业教学实验中心的内涵建设和教学成果的规划与积累。

  黄廷祝从“招生工作”“全面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落实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并实施”“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改革教学管理”“建立本科教学专项奖励金”和“不断优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与招生宣传工作激励约束机制”等八个方面介绍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

  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张文鹏教授介绍了工作进展、特色亮点和新年展望。2016年,学校立项建设第二批核心通识课程35门,已形成6大模块60余门核心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引进校外名师和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通识课程,同时校内师资老中青三结合,中青年才俊唱主角,形成了后发优势和校本特色。她建议,今年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氛围建设和通识教育课程内涵建设,给学生打好人生底色,筑牢理想基石,培养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看家本领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使成电学子真正成为领军人物。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本科教学督导组代表先后发言,总结了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和经验以及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f5b4bf45815f28396de5e79b1eac55f0.jpg

  会议表彰了获年度本科教学重大成效奖和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推进奖的学院和个人,表彰了年度“最佳教务科”和“先进教务科”。曾勇和黄廷祝分别为获奖学院及个人颁奖。

  各学院(部)主管教学负责人、校本科教指委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各学院(部)教务科工作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年度本科教学重大成效奖:

  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推进奖: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物理电子学院、光电信息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体育部

  胡剑浩、罗讯、董彬虹、陆荣国、韩杨 

  最佳教务科:

  航空航天学院教务科、物理电子学院教务科、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科、英才实验学院教务科

  先进教务科: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务科、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科、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务科、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务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务科、数学科学学院教务科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