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期末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工作部署大会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12 10446

  1月11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召开期末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工作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校领导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代表,中层正职干部,省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321656d83431cfce0108f9116e34b855.jpg

f6ebbc8c94e06d8630620bd337146869.jpg

  李言荣充分肯定了我校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16年充分体现了“开局之年”的欣欣向荣和热火朝天,学校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精彩纷呈。

  回顾过去一年我校在师资队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绩时,李言荣指出,过去一年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增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3人,使我校杰出人才总数(不重复计算)突破20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尽快争取过10%。饶云江和朱策教授当选IEEE Fellow,当选人数全国并列第一。有5位教师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选人数在全国名列第四。15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这些数据都来之不易,在全国都排在前面。

  过去一年,我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校发表的SCI一区和二区论文占比从上一年的28.8%增长到了2016年年底的42.2%,这说明学校提倡“做真科研、做一流科研”的激励机制发挥了良好作用。全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突破200项。学校牵头的2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奖励,此外,学校还牵头获得5项省部级一等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老师报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获奖学院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可视媒体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得国家“111引智计划”立项。“一校一带”计划推进有力,“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创新中心、众创空间、高新区D组团相继投入使用。

  过去一年,我校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本科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全校理科新生录取平均分高出重点线110分以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超过60%,其中出国(境)深造率超过15%,均创最好水平,在全国也排在前面。全年以各种形式参加长短期出国(境)交流的学生近3000人次。围绕“新四会”能力的培养,学校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核心通识课为抓手,也取得了初步效果。

  过去一年,学校的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工程学”率先进入ESI前1‰,“化学”近日也将进入ESI前1%。学校跻身上海交大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400名。

  过去一年,学校隆重举行了60周年校庆,凝聚了力量、振奋了人心,特别是校友捐赠也排在全国前几位。学校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交流论坛和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国内影响。此外,学校的基础建设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改造也全面推开。

  李言荣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冷静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不足:第一,与北航等兄弟高校相比,我校获国家科技奖的数量与质量仍需提高,比如学校至今还没有获得过国家一等奖。第二,我们在重视青年人才引进这件事上注意得比较早,但国内很多高校去年也开始发力且进展迅速,因此人才工作仍然是第一要务,尤其是要加强人才的内培力度,今年特别是要做好顶尖人才的国内产生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使学校杰出人才的比例达到12%,这就达到了清华大学前些年的标准,就能较好地支持学校的发展。第三,我校教师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交流的活跃度还很不够,全年才800多人次出国开过会,还有2/3左右的教师一年都没有出过国进行过学术交流,这怎么能去创什么一流,怎么能进什么学术前沿,这会让我们教师的学术视野和学术声望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提高。第四,尽管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突破了200项,但我们密切关注的一些兄弟高校在自科基金经费规模上已经超过了我们。就自科基金的结构而言,我校有一半是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仪器专项、人才专项都太少。与国内其他行业型高校相比,我们都面临学科面偏窄的问题,但这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样像有些兄弟高校那样有能力改变这种状况。第五,“一校一带”计划虽然扎实推进了一年,有了基础性工作,但有显示度的成果还不多、速度还要加快。我们要认识到,“一校一带”不是学校自己关起门来做得了的,而是要和地方政府、行业协同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加快进度、好好发力。

  对于2017年工作,李言荣说,我们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学校的“三大行动计划”还要加大推进力度,动作不能变形,要推进5年以上才真正有效果,去年我们的老师、学院、部门都很给力,今年不能松懈。第二,“双一流”建设要全面启动,我们还是要围绕各个学科、人才、特色中心及共享平台这些点去谋划、支持和发力。第三,全校各部门要一起合作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这本质上是对人才培养进行再思考。第四,今年是上一轮学院四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层干部换届的一年,我们要做好过去四年的总结和未来四年的谋划。第五,要开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第六,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af1cf47667e35c99920fcbeb4676ed2f.jpg

  关于寒假期间的工作,李言荣希望大家在忙完一年后好好休息的同时,还要冷思考2017年的工作要点,尤其是担任正职的领导一定要对部门和学院新一年的工作怎么开展先想清楚,这样才能在新学年一开始好带着班子其他成员和教职工们一起谋划、一起干。李言荣强调,寒假期间要注意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李言荣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努力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党的建设都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