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立人班”学子积极参与志愿和公益活动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1-09 5461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试验田”,校“立人班”自2014年3月成立起就鼓励和支持班级成员参加支教、扶贫和志愿服务活动,把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QQ截图20170109122641.jpg

班徽:学会用双眼观察世界、用双手改变世界

  “立人班”的班徽由同学们自己设计,大拇指的轮廓代表双手和力量,整体上看又是一只炯炯有神的眼睛,清晰可见的指纹构成一个“立”字镶嵌其中,代表每个人拥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班徽的设计者之一、校“立人151班”袁紫祎同学在阐述设计理念时说,希望班上的每一个同学用眼睛观察社会、用思想指导双手、用双手改变世界。

IMG_2528.JPG

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郭明义参与立人班爱心活动

志愿者行动:辛苦自己、方便他人

  2016年是学校举行大型活动特别多的一年,当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60周年校庆、“创青春”大赛等活动发布征召志愿者通知后,校“立人班”的同学总是第一时间参与报名。在6月2日举行的6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上,校“立人161班”张智超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参与校庆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报答母校、展示自我的宝贵经历,也是一次培养社会责任感的精神历。我们要以做好志愿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为目标,为保障校庆活动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校“立人161班”的宁广友同学作为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志愿者负责参会代表的行程协助。看似很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宁广友都努力做到最好,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点赞。张智超、宁广友只是“立人班”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在学校表彰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志愿者名单中,校“立人班”有包括刘御风、戎小云、王海涛、霍跃、马凯翔、严祉榆、张珏、朱鑫彤、 周鑫、张智超、陈柯佳等10多人受到表彰。

QQ图片20170109121502.jpg

立人班成员积极参与支教

支教:我们的力量有限,但希望带去梦想的力量

  2015年7月,校“立人151班”董笑妍同学和队友们来到重庆彭水县朱砂村小学参与支教。学校环境十分简陋,队员们分睡在三张课桌搭建的简易的床上,以用衣服填充的口袋为枕头,每天下山挑水供给日常生活,自己生火做饭。在支教过程中,董笑妍和队友们摒弃了传统的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设置了科普、礼仪、音乐、美术、手工等兴趣类培养课程来开拓山区孩子的视野。

  校“立人151班”的王越琪同学和队友们来到壤塘县伊里中小学校支教。支教期间他们带着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完成了“我心目中的家乡”、“我心中的大学”等9个主题“微工艺画画课堂”,并在电子科大进行了巡回展览。校“立人161班”彭媛同学和队友们来到南充黄溪小学参与支教,他们与农村留校留守学生同吃同住,并根据学生“缺啥补啥”的原则,为30余位暑假留校留守学生补习数学、英语、物理、地理等课程,晚上还用学校的投影电视给学生们播放电影,展示外面的世界。“支教的力量有限,短时间内也没有办法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但我们会坚持,会给孩子们带去梦想的力量”,王越琪、彭媛和董笑妍都这样认为,只要坚持,就会有改变。

QQ图片20170109103731.jpg

立人班坚持组织和参与“暖冬行动”

暖冬行动:让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立人班”的同学们一直有这样的一个信念:我们读书求学,除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不也是希望中国的明天不一样吗,不也是希望这个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美好吗?“暖冬行动”作为“立人班”一直坚持的公益活动持续了3年,帮扶区域包括崇州、凉山等地的山区小学。

  校“立人151班”组织委员王子端带领班上同学到处募捐,为崇州市鸡冠山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字典、羽绒服、体育用品,他们的活动还得到了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郭明义的支持;校“立人161班”的陈雨璇、陈柯佳把学校给他们赴摩洛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出国补贴捐出来,为500公里以外的凉山州甘洛县双河乡的孩子们购买御寒羽绒服。受他们的感染,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刘旭升也加入了爱心行动;参加“立人班”2016年赴江苏盐城挂职锻炼实践队的霍跃、戎小云等同学因为表现优秀,获得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的表彰。同学们在得知要组织“暖冬行动”时毫不犹豫地将获得的奖金捐出来;为了做好“暖冬行动”,校“立人161班”的组织委员段若喻带领同学们多次前往荷花池市场采购物资,回到学校已是深夜……3年的坚持和参与,校“立人班”已帮扶了崇州市鸡冠山小学、凉山州甘洛县吉加小学、甘洛县双河乡学校的1200多名山区孩子,为他们送去了羽绒服、字典、体育用品等物资。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