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09 9209

  1月6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全委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主持。

党委全委会.JPG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王志强代表党委常委会所作的2016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甲子校庆之年。学校党委领导集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用出色的成绩在成电历史上书写了精彩纷呈的一页。

  报告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集中展示成电风采”“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做‘真科研’,科技工作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人事工作稳步推进”“积极谋划‘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学术机构的合作,国际化办学取得新进展”“抢抓机遇,强力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强化服务保障,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等十三个方面,对学校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

  2016年,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学校在全校党员群体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这项贯穿全年的工作中,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员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学透、带头联系实际、带头践行党规、带头履职尽责。学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书记例会、党务工作会等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自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学校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党委全委会议事决策制度》《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守则》,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对各学院等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加强指导和监督;启动了各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学校全年共召开党委常委会33次、校长办公会30次,领导班子运行总体高效有序,决策民主及时,工作推进有力。

  学校严格执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办法》,全年共选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41人,其中提拔任用15人,平级岗位交流26人,10个岗位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目前,学校一个中层干部岗位的选拔任用需要经过19个环节,且全过程记实。精简中层岗位设置,全校取消中层岗位7个;取消非领导职务设置;进一步规范职务名称和职级待遇,取消设置执行类中层岗位3个,常务类领导岗位2个;严格干部任职年龄和退休年龄界限。加强干部监督,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举办中青年领导人员暨高层次人才培训班,选派25名干部及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培训;推进干部国际化培训项目,举办海外高校管理专题暑期培训班。

  2016年,学校针对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扎实开展整改。党委常委会针对反馈意见逐项讨论、逐条敲定,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过程中,通过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快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组织民主生活会摆问题、查根源,开展专项检查,约谈相关责任人,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严肃执纪问责等方式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学校共有22次党委常委会、14次校长办公会讨论巡视整改议题,制定和修订了57项规章制度,对违纪违规的22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以及通报批评等处理,进行诫勉谈话42人次。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后,学校党委适时强调要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明明白白干事业,清清爽爽迈正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努力形成依法依规依纪办学治校、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2016年,学校党委专题听取了纪委工作汇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布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学校党委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新任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督促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对二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提出了明确要求。注重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到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制定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党委、纪委、组织部门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责任分工及践行方式。

  2016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学校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召开了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师德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讲座管理、新闻发布、舆情管理、新媒体管理等规章制度;成立了学校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45次。

  学校全年开展“成电讲坛”系列讲座33场,开设人文和艺术系列精品讲座课程共16门,组织“成电辩坛”校内赛事51场,“立人班”学员代表在全国大学生领导力培养论坛上做主题交流发言。继续做好教育部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建成学生数据中心,完成150多类、2亿多条学生数据的整体迁移;筹建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新建网络文章数据中心,实现网络文章数据的统一管理。

  详实记载学校60年发展历程,总结60年办学经验,传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精神的《电子科技大学志(1956—2015)》,在全校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正式出版发行。总字数172.5万字的《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等一系列校庆献礼图书成功出版。学校不断拓展外宣国际化渠道,中央媒体报道学校达到360余次,是2015年的3倍多,特别是在校庆期间,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集中报道了学校20多次;多个国际知名媒体对学校发展成就进行了报道,我校的海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校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网络化;建成清水河校区近2000平方米“教工之家”;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改善了老同志活动条件。学校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民主党派建设,汇聚合力推动学校发展。

  2016年,学校隆重举行了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校庆期间,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外高校校长圆桌会议成功召开,国内首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正式开馆,校友协议捐资助学总额近17个亿,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主流媒体集中对我校的办学成就进行了报道。在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启动大会上,学校系统总结了60年的办学成就,回顾了一甲子的辉煌历程;同时认真回答了成电将如何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以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激情开启了下一个甲子的历史新征程。

  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学校从打造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构建精英人才培养的研究型教学体系、全面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加强教学队伍和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着力构建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科技工作领域,科技工作会议闭幕,全校科研工作者对“做真科研、做真贡献”“三个面向都要追求一流”“每个人做科研项目时首先都要去对标与对位”等达成了共识。学校制定了“十三五”科技工作目标,布局实施了若干行动计划和制度文件,并在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论文发表、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在人才工作方面,学校新增各类杰出人才53人,杰出人才总量(不重复计算)突破20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两年内实现总量倍增。刘盛纲院士成为首位获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国际最高奖的中国科学家。饶云江和朱策教授当选IEEE Fellow,祝小宁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我校5位教师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选人数位列全国第四;15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在学科建设领域,学校制定并实施了ESI学科提升计划、基础研究星火计划、CNS(Cell Nature Science)论文培育计划、理科实力提升计划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发展行动计划。工程学率先进入ESI前1‰,学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前400名,生命医学领域学科拓展取得新进展,我校与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建脑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加入我校医学院作为附属医院。学校成为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学校与格拉斯哥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升格为合作办学机构,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举办集成电路工程双学位工程硕士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交流论坛在我校举办。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及人数继续增加。

  在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方面,“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创新中心、众创空间、高新区D组团相继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展了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实践的物理空间。学校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校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

  在服务保障方面,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创新中心和国防科技园建成;总面积达8.5万平方米的四号科研实验楼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的大幕。学生公寓五期项目、六号科研实验楼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无线网络系统建设、国资清查、内控制度建设和后勤综合改革取得了新进展,出版社、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图书馆、校医院、沙河校区工作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佳慧代表学校纪委所作的2016年工作报告。报告从抓好巡视整改;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工作;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探索,践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等方面总结了纪委过去一年的工作。

  听取报告后,大家对学校一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2016年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突出,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党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和党的十九大、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名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