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举行专家聘任仪式暨年度总结交流会
文:贾千慧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1-06 6024

  1月3日,我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举行专家聘任仪式暨2016年度总结交流会。北京大学著名人类学家蔡华、北京大学世界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杨煦生、四川大学文学人类学教授徐新建、著名音乐家汪静泉等正式加盟电子科技大学,展开为期四年的相关研究。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会议。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政管学院院长汤志伟参加会议。

  校级特色研究中心于2014年启动建设,推行“1+2+3模式”,即依托1个学院、融合2个以上学科力量、形成3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人才、学科、科研)优势,致力于提升学校科技实力和水平,支撑学校学科发展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依托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融合数字技术、文化、传媒、艺术等学科进行创新研究,是我校第一个文理交叉的文科特色研究中心。

1.jpg

  会上,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负责人谢梅教授汇报了中心2016年度工作进展、科研成果和下年度规划。2016年,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建设取得进展:成功策划举办“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举办或参与举办数次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北京博毅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蜀绣产业商会、四川蜀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开展数字人文领域的实践与研究,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艺术人文领域交叉融合研究,现已形成较为明确的跨学科研究方向。

  会议深入传达了2016年12月29日举办的“校级特色研究中心2016年度建设进展交流会”会议精神,提出中心要进一步抓交叉、实跨界,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广泛吸收校内外、国内外的力量,加强整合力度,合力干成一两件大事。希望尽快推进中心发展,尽早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2.JPG

  会上,中心引进的协议教授与特聘研究员展开了深入对接与交流,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方向以及中心下年度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在数据时代要深切关注数字技术带来的新的人文现象与人文思想,深入研究数据时代的行为、价值和理念,包括数据哲学、技术伦理、数字音乐等。谢梅教授提出,中心是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要在融合中突破,交叉中创新,希望引进的专家能在未来成为中心的学术支撑力量,让数字人文在中心的平台上扎根发芽。

  据悉,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将在团队、项目、论文专著、高水平学术会议、讲座论坛工作坊等方面展开科研项目,聚焦方向,打造亮点,在电子科大深厚的传统电子信息学科的土壤上,让科技与文化艺术结合,结出灿烂的果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