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报:“成电智造”背后的善意和温情
文:学生记者 刘啸天、黄兰珏 中国科学报记者陈彬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04 4442

  编者按:2017年1月4日,《中国科学报》刊登了新闻中心记者团学生记者刘啸天、黄兰珏撰写的“‘成电智造背后的善意和温情’”,文章深度报道了我校学生创业团队、获得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融冰行动”项目,文章还被光明网全文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报.png

  宋廷健和“融冰行动”都越来越成熟了。

  宋廷健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4年第一次了解到“渐冻人”时,他就下定决心为他们做点什么。2015年2月,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创立了“融冰行动”团队,由此走上了一条别样的“公益创业”道路。

  2016年11月中旬,“融冰行动”团队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了金奖。这让团队负责人宋廷健更加感到,社会对公益创业怀着很大的期盼,他们为“渐冻人”所做的一切必须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成绩。

  现在,“融冰行动”针对“渐冻人”的特点和需求设计的“体感鼠标”和“眼控仪”已经初具雏形,“渐冻人”与世界即将架起沟通的桥梁。

  “冰桶挑战”让“渐冻人”成了他的牵挂

  宋廷健刚进大学时就参加了“创行”公益组织,致力于用“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实践行动,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积极影响”。2014年,通过网络风靡全球的“ALS冰桶挑战赛”,让他第一次了解到“渐冻人”,很受触动,于是决定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渐冻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渐冻人”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他们的大脑是清醒的,但却因为运动神经受到侵袭而逐渐丧失运动能力乃至完全瘫痪。在被“渐冻”的过程中,他们会目睹自己一天天被“冻”住直至死亡的全过程。

  宋廷健和他在“创行”公益组织中结识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成立了旨在帮助“渐冻人”的“融冰行动”创业团队。但他们选择的帮助方式不是募捐,也不是开发药物,而是要开发“渐冻人”使用的辅助设备,为他们带来精神的愉悦和生命的尊严。

  为了进一步了解四川省“渐冻人”的整体状况以及“渐冻人”的临床症状,他们还找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商惠芳进行请教。

  商惠芳也是一位关切“渐冻人”的志愿者。她介绍说,目前全球还没有找到根治“渐冻症”的药物,目前的药物只能缓解症状,且费用也很高。宋廷健遗憾地说,“我不是学医的,因此无法研发药物,但是,如果能够开发出体感鼠标和眼控仪,不就能够辅助解决渐冻人的交流困难了吗?”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已有一些辅助设备,但价格昂贵、性能单一。因此,他决定“一定要做出更好用、更便宜的东西!”他们带着这种技术设想去请教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康凯,并得到了康凯的极大鼓励和悉心指导。

  体感鼠标让“渐冻人”也能交流

  由于“渐冻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在“渐冻”的早期和中期,病人的拇指和食指仍可以轻微运动。针对这一特点,“融冰行动”开发出了一款特殊的“体感鼠标”。主要利用鼠标控制光标在屏幕上移动,使得渐冻人可以利用手指的小幅度运动输入文字,把他们的想法“写”出来。

  前不久,他们还编写了一套语音软件,可以把“渐冻人”输入电脑的文字“说”出来,“渐冻人”可以直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不仅为“渐冻人”带来了解放,也为照顾他们的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当“渐冻症”进入后期,手指将变得极不灵活,全身上下只有眼球可以转动。在这种情况下,“体感鼠标”已经派不上用场了,“用眼睛打字”就成了新的技术需求,“眼控仪”应运而生。“眼控仪”利用对于固定空间结构信息的算法对眼球中心进行定位,从而实现对视线的识别,通过算法将视线信息转化为光标的坐标,实现对光标的控制。

  “融冰行动”团队设计了一种三维空间中的简化眼球模型,通过相关运算对鼠标的空间进行定位,实现鼠标的移动。这样,眼球往左偏,屏幕就会产生相应的感应,光标就会往左偏。

  模式创新维持对渐冻人的永久免费

  当前,供正常人使用的“眼控仪”市场正在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而迅速壮大。但这种眼控仪”对于“渐冻人”来说,其准确度和灵敏度等功能远远无法满足需求。而市场上专门为“渐冻人”使用的“眼控仪”价格都比较昂贵,平均每套售价近2万元,国外的全套设备更是高达30万元。

  因此,“融冰行动”不仅要使“眼控仪”的功能不断提升,而且要努力降低其成本和售价。更进一步,如果为“渐冻人”免费提供“眼控仪”,就必须为“融冰行动”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于是,“融冰行动”团队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对象进行了进一步细分。第一类是专业级别的“体感鼠标”和“眼控仪”,研发成功后免费提供给“渐冻人”使用;第二类是技术衍生产品,适用于其他所有的普通消费者,通过市场化运营获取利润,留出一部分利润以便公司继续发展,其余的收益全部投入公益产品的生产赠送。

  现在,他们的研发工作齐头并进,专业产品已经进入测试和升级,更加丰富多样的普通衍生产品,也正在逐一出炉。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既可以躺在床上用眼睛操控电脑屏幕,享受电子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也可以间接地为“渐冻人”献出一份爱心,可谓“两全其美”。

  公益的能量:传递一份温暖所有努力都值

  为了加快研发进度,2015年下半年,“融冰行动”先后在成都环球中心举行的“3D打印机”展会、犀浦地铁站、影院门口开展募捐活动,为项目的启动做了充分准备。

  2015年6月,“融冰行动”申报了“三社互动”成都公益洽谈汇的展演活动一一向来参观的人们讲述“融冰行动”项目,得到了参观者的鼓励和支持,尤其是得到了很多新闻媒体的报道。这进一步提高了“融冰行动”公益项目的社会认知度和项目成员的信心。

  “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特别感动。”宋廷健说,相信当衍生产品逐渐投放市场之后,尤其是当“公益+商业”的互动循环模式运行成熟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公司或力量加入“融冰”的行列中来。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1/319343.shtm

光明网:http://kepu.gmw.cn/2017-01/03/content_23393610.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