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李言荣校长2017年新年献词
文:王志强 李言荣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6-12-31 11407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木铎金声一岁除,欢歌笑语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6年,是电子科技大学精彩纷呈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举行了甲子校庆,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成电的校庆真正办成了一场展示办学成就、弘扬成电精神、提升学校影响力的盛会,办成了一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盛会,办成了一场全球成电人畅叙师生之情、共享同窗之谊的盛会。

  甲子沧桑,成就辉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全面实施,四川省、成都市与我校签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继续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工程学”率先进入ESI前千分之一。学校跻身上海交大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400名。我校成为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

  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本科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全校理科新生录取平均分高出重点线110分以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超过60%,其中出国(境)深造率超过15%,均创最好水平。启动实施“卓越教学计划”,60多位“国字号”杰出人才为本科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学科前沿课”等研究型课程。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2个,使我校此类平台的总数在信息领域居全国首位。研究生在《先进材料》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持续增长。学校承办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捧得大赛最高奖“冠军杯”。成电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项金奖。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科技工作会顺利闭幕,全校对“做真科研、做真贡献”“三个面向都要追求一流”等问题形成了共识。全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突破200项。物电学院、医学院各自牵头的2项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学校牵头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可视媒体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得国家“111引智计划”立项。“一校一带”计划推进有力,“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学校获批共建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专家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3人,使我校杰出人才总数(不重复计算)突破200人。刘盛纲院士成为首位获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国际最高奖的中国科学家,饶云江和朱策教授当选IEEE Fellow。我校5位教师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15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效。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交流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青年代表在清水河畔尽情畅谈、分享智慧、收获友谊。学校与世界名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电子信息主流专业领域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突破。

  2016年,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安排部署,全校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校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令人欣慰;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计划、大力推动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党的建设都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