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初现成效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12-29 8739

  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自2015年10月以来,学校先后启动两批“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建设,学校在精英人才培养特殊培养取得实效,本科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成效突出。

  实施这一“计划”是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落实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构建科学有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参与 “计划”的学院积极探索培养各类精英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如建立导师制,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术和生活指导;鼓励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在科研实践中学习;开展多样化学术交流,为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和创新思维,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资助学生出国(境)短期交流、访学开拓国际视野,感受多元文化;实行本硕贯通培养,实现通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无缝对接。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英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创新空间。

  “计划”通过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政策,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从而实现“为通才搭平台,为天才留空间”。“计划”的实施受到学生的极大好评。光电学院“菁英计划”班张鹏飞同学认为,“菁英计划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提升自我的平台,让我从导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对我以后发展有意义的东西。同时也使我认识到了我们所应该肩负的责任,当然也认识到了许多伙伴,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汪婷同学认为,“菁英计划在我大学学习生活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独特的教学模式不仅开拓了我的思维,也培养了我对科研的浓厚兴趣。”

图片2.jpg

张鹏飞同学对光电学院“菁英计划”的评价

图片4.jpg

汪婷同学对光电学院“菁英计划”的评价

  通过一年多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学生在发表高水平论文以及重要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据统计,入选人才培养特区的本科生本年度发表或录用论文133篇(第一、二作者106篇):其中SCI论文57篇(第一、二作者3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EI论文33篇(第一、二作者28篇)。申请发明专利55项。

  本科生今年在一系列国际权威期刊、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中科院JCR二区SCI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科研论文,例如:

Nanotechnology.png

周兴志同学在Nanotechnology发表学术论文

  英才学院学生周兴志在指导教师何伟东研究员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JCR二区SCI期刊Nanotechnology [2016, 27(19)]发表题为“Size and dimensionality-dependent optical, magnetic and magneto-optical properties of binary europium-based nanocrystals: EuX (X = O, S, Se, Te)”的论文。

罗雅丹荷兰会议照片1.jpg

罗雅丹同学参加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 (MM)会议并发表论文

  英才学院学生罗雅丹在指导教师杨阳教授指导下,以第二作者(2S)在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 (MM) CCF A发表题为“Zero-Shot Hashing via Transferring Supervised Knowledge”的论文。

5.png

杨晨和郭嘉鑫同学在Optics Express发表学术论文

  光电学院本科生杨晨和郭嘉鑫在指导教师刘志军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JCR二区权威SCI期刊Optics Express [2016, 24(15)]发表题为“Wideband tunable mid-infrared cross polarization converter using rectangle-shape perforated graphene”的论文。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刘枫林在指导教师邵杰教授指导下,以第二作者(2S)在在中科院JCR二区权威SCI期刊IEEE Trans.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2016]发表题为“IF-Matching: Towards Accurate Map-Matching with Information Fusion”的论文。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周翔在指导教师沈复民副教授指导下,以第二作者(2S)在在中科院JCR二区权威SCI期刊IEEE Trans. Image Processing [2016]发表题为“A Fast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General Binary Code Learning”的论文。

图片6.jpg

吕洋、安健、徐永鑫同学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

图片7.png

iGEM软件队和实验队均获世界总决赛金牌

  同时,学生还在重要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得大赛唯一最高奖特等奖,同时获3项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4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再次夺得冠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冠军;国际基因工程大赛,iGEM软件队和实验队均获世界总决赛金牌;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获特等奖1项,全国一等奖1项。

图片10.jpg

英才学院学生2016年寒假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

 图片12.jpg

英才学院学生柏昊立在新西兰国际会议作报告

 图片13.jpg

电工学院“林为干班”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

  此外,通过“计划”的实施,学校为本科生提供了广泛的国际化教育与交流平台。通过“计划”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访学、科研实习、参加国际会议等累计达150余人次,有效地拓展了学生国际视野以并加深对多元文化的理解,提升了综合素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