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来华留学生工作开创新局面
文:林敏 图: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2-27 5661

  2016年,我校来华留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留学生在校人数和来源国别数均创历史新高,留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留学生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外交大局,服务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新需求,高质量打造“留学电子科大”品牌。12月23日,学校召开留学生教育与培养工作会,对今年的留学生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并部署来年工作。

成电杰出留学生代表参加授位典礼.jpg

成电杰出留学生代表参加授位典礼

留学生在课堂上.jpg

留学生在课堂上

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国际留学生新增长期生368人,全年长短期留学生在校人数突破1000人,其中在校学位生超过753人,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创历史新高。4个英文授课本科专业成功组班招生,分别为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信息工程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在教育部“第二期全国来华留学品牌课程评选”中,我校《数字通信基础》成功入选。112名留学生顺利毕业,计算机学院博士生 Memon Muhammad Hammad 以高达23篇发表论文获选“成电杰出学生”,留学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对学校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国际教育学院牵头筹建“西非研究中心”和“以色列创新文化研究中心”,注重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培育与人才培育,在加纳成立电子科大“西非海外校友会”,促进学校与西非高校、政府间的合作。

09fb88baa207df731f3940fb48100cb2.jpg

成立成都市首个外国人志愿者服务基地

留学生为6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jpg

留学生为6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

留学生参加亚青论坛志愿服务活动.jpg

留学生参加亚青论坛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管理与文化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引入留学生管理系统,实现了留学生在线申请、校园管理、信息维护、毕业审核、校友管理等环节集成化办公。留学生活动丰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国际教育学院全年主办或支持留学生活动50次,协办或参与了校内60多次活动,在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创青春”大赛、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等舞台展现了留学生的风采。我校积极利用留学生资源服务社会,与成都市公安局合作成立首个“成都市外国人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北川县建立留学生支教基地。与大邑企业合作成立Green Manor留学生俱乐部,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与学校高新西区产业园合作开展企业沙龙,并成功孵化一支留学生创业团队。同时留学生也积极服务校内各单位,目前有44名留学生在研究生院、图书馆等18家单位担任学生助管。留学生献血救人、留学生义务巡逻队等受到省内外媒体报道。

留学生学习中国武术.jpg

留学生学习中国武术

留学生学做川菜.jpg

留学生学做川菜

留学生走进羌寨.jpg

留学生走进羌寨

发展思路与展望

  随着留学生工作迅速发展,学校保障条件也亟待加强,留学生教育分工协同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基于此,国际教育学院明确了未来五年以稳定硕博规模,多模式稳步扩大自费本科生规模的工作方针。在本硕博招生培养过程中,希望各承办学院积极参与,创新模式,鼓励学院制定本专业录取标准,积极申报留学生教学教改课题,为品牌课程储备资源,继续加强与企业、合作院校及政府部门的合作及联合培养,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提升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