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2-26 8465

  2016年,在学校国际化战略引领下,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园国际化氛围逐步加强,学生国际化意识进一步提升,出国(境)交流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全年共计2955名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较2015年上升26.28%,其中2137人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含寒暑假交流营、国际会议、国际竞赛、文化艺术交流等),3个月以上长期留学项目派出818人。

054c2fbc9200a85aa1a74ef3b8a65fa9.jpg

英国卡迪夫大学夏令营课程实验

  2016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从多个方面发力,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动学生的国际化培养。

海外安全管理助推平安留学

  随着学生出国(境)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外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国际处加强归口管理,重视建章立制,规范派出流程,狠抓行前培训,强调境外保险,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在我校现有《学生出国(境)管理办法》基础上,编制“学生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制“境外突发事件案例集”,“学生出国(境)行前指南”等;协助学生购买境外保险;联合校内外多部门持续开展八十余场行前培训会,为学生平安留学进行现场教育和培训,强化境外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增强平安留学意识,力求“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多元项目布局照顾不同需求

  经过多年努力,我校出国(境)留学项目不管是在区域布局还是在项目类型、内容设计上均呈多元化发展态势。2016年我校长短期留学项目覆盖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日本、以色列、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学生的不同留学需求,国际处开发了主题型、课程型和科研型等类型的留学项目,涵盖创业培训、国际支教、语言强化、课程学习、科研和企业实习等内容。

参观梅赛德斯-奔驰工厂.jpg

德国合作院校交流营,参观梅赛德斯-奔驰工厂

英国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jpg

英国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

  其中,德国合作院校交流营和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深得师生的好评。德国合作院校交流营项目主要采用“讲座+实验”课程模式,并为学生提供探访现代工业4.0的机会和平台。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则带给同学们亲身体验世界顶尖名校学习的机会,课程以实用性研习课程为主。参与学生回校后反馈积极,在校内掀起“德国潮”“牛津热”。

继续推进国家公派项目

  2016年,我校国家公派项目入选数目和公派人数持续增长。“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95人入选,较去年入选人数增长幅度约16%;“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数量从9个增加到16个;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数量稳步增长;加拿大Mitacs本科生科研实习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我校录取人数一直位列全国第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本科生科研实习项目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2016年我校共有162人成功申请到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获取国家公派留学经费资助超过人民币2150万元。

美国合作院校夏令营.JPG

美国合作院校夏令营

e62d2a17b7b03a08a1868693af2ee0ff.png

法国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工程学院国际夏令营

校院联动,启动专项留学项

  国际处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联手推出各种激励措施和系列专项留学项目鼓励学生出国(境)学习。2016年共有13个学院的21个项目入选我校“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学生享受院校两级资助;经学校出国(境)留学工作小组评审,“2017年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新增3项,包括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申报的剑桥大学暑期课堂项目、格拉斯哥学院申报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学习交流项目和自动化工程学院申报的德国一城两校合作院校交流项目。

4.png

“启梦留学计划”交流团组赴新加坡交流

  2016年与学工部联合继续推进“启梦留学计划”的实施,共资助55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留学;与学工部合作成功举办 “立人班领导力培训夏令营”,效果显著。首次实行优秀学员奖学金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有效参与各类交流项目。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我校20名2016成电杰出学子中,18人有海外留学经历。2017年,国际处将与研究生院联合开展面向研究生群体的专项留学计划之“领军计划”,资助优秀研究生新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

宾夕法尼亚大学“启航计划”.jpg

宾夕法尼亚大学“启航计划”

  与教务处合作首次推出面向优秀新生的“启航留学计划”,全额资助28名大一新生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访问,此项目类型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例。

  此外,各学院也积极建立学生激励机制,鼓励、支持本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

斯里兰卡支教项目.JPG

斯里兰卡国际支教项目

4fcd7543ff1c59a9fb3d9b141f90edea.jpg

比利时荷兰文化交流营,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授课

宣传途径多样,效果显著

  2016年我校举办六十余场海外合作院校留学宣讲会及多场大型校级宣传活动,包括:75所世界名校参加的“第八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及教育展”,“加拿大11所著名高校教育展”,以及在我校60周年校庆期间举行的“海外合作院校教育展”,让学生与海外院校代表面对面交流。2016年10月,国际处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国际教育交流周”。在交流周期间举办包括国际交流主题演讲、“看世界摄影大赛”、我校公派留学项目推介会、海外团组交流报告暨成果展示大赛等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活动。

1.jpg

第八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

  国际处充分利用自媒体、“成电飞跃”微信公众号等的宣传功能,发布最新留学资讯、留学动态与政策等,宣传效果显著。其中,视频《成电学子在海外向母校送上祝福》,被各类媒体转载,该视频在腾讯平台的播放量达到23.8万次。

闭环管理增强留学效益

  为了让学生出国(境)交流的学习成果真正有所体现,国际处充分重视项目闭环管理工作。返校后通过收集学生学习总结、交流感想、举办留学分享会、“看世界”摄影大赛、海外团组交流报告暨成果展示大赛、《走进成电 走向世界》征文活动、短期团组优秀成员奖学金评选及表彰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成果,以海外交流学习为契机,做好长远的留学、职业和人生规划。

  国际教育学院还特别为全校学生开设《国际教育与跨文化交流》课程,聚集校内外有丰富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授分享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理念、科研体系、学术要求等,使学生在知识、心理和实践层面为留学做好充分准备。


相关链接:

          “2017年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入选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学院

 1

韩国延世大学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电子工程学院

 2

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暑期学校

电子工程学院

 3

中日MEMS科学交流营

电子工程学院

 4

斯里兰卡国际教学活动

格拉斯哥学院

 5

爱尔兰英国暑期学分学习项目

格拉斯哥学院

 6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学习交流项目

格拉斯哥学院

 7

法国合作院校交流营

自动化工程学院

 8

日本JAIST短期游学项目

自动化工程学院

 9

德国一城两校合作院校交流项目

自动化工程学院

 10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科技文化交流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1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创业项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2

幼发拉底硅谷创业实训营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13

剑桥大学暑期课堂项目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14

赴英国东伦敦大学暑期国际夏令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5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短期交流计划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6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暑期课程学习项目

经济与管理学院

 17

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课程项目

经济与管理学院

 18

夏季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学分学习项目

物理电子学院

 19

新加坡国立大学实习实训项目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20

德国高校短期交流与先进工作制造体验项目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21

美国罗格斯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航空航天学院

 22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英语课程班项目

外国语学院

 23

立人班领导力训练营(美国)项目

学工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