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
文:王志强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2-24 4654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王志强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要摒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综合性大学或者文科院校的任务,与工科院校关系不大”和“工科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薄弱,发展这类学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观念,努力破除“不必”和“不能”这两个束缚工科院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桎梏。

  二、制定规划,明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和路径。学校近期召开了全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基本形成队伍整齐、学科布局科学合理、体制机制较为健全、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体系。

  三、抓住关键,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一是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改进授课方式、创新话语体系等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在完善体系、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特别是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适时成立哲学社会科学部。加快建设数字与传媒、认知神经、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努力使之成为新的突破点。三是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通过专项基金支持,重点谋划和建设若干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和跨学科研究中心。四是在催生优秀成果上下功夫。按照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要求,努力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五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人才外引内培,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潜心育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六是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要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学术评价制度和职称评聘制度。要积极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2版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