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数据研究中心周涛教授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研究论文
文:大数据中心 来源: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16-12-22 12333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周涛教授团队在国际公认的综合性科学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Unfolding large-scale online collaborative human dynamics”的研究论文。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后赴美国攻读硕士)查一龙为论文第一作者,大数据研究中心周涛教授为论文第二作者、通讯作者,香港浸会大学周昌松教授为论文第三作者、联合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下属研究室)为论文第一单位。

  从维基百科、大规模软件开发到软件开源活动,“在线协同工作”已经成为了近年来重要的知识生产方式,其影响力逐年扩大。理解这类在线协同活动背后的机制和规律成了学术界广受关注的热点挑战。查一龙等人分析了数百万条维基百科的编辑历史记录,发现了对于一个维基百科的页面,相邻的两次编辑之间的时间间隔服从一个双段幂律分布,即首、尾两部分都可以用幂函数刻画。

QQ图片20161222134251.png

  查一龙等人提出了一个机制模型来解释以上发现,该模型包括三个主要机制:(1)每个编辑者在任何时间都以一定概率独立产生一次编辑,可以用一个泊松过程来刻画;(2)每一次新的编辑行为,都以一定的概率引发新的相关的编辑,可以用一个分支过程刻画;(3)编辑者总人数随着时间增长。查一龙等人令人惊讶地给出了这一复杂混合过程的解析函数解,并与真实数据高度吻合。

  该工作第一次给出了相关问题的解析结果,并可以简单推广并解释一大类具有协同和级联效应的现象,包括软件开发、邮件通讯中出现的标度律,以及地震和余震时间间隔呈现出的标度律。同时,这一工作还直接给出了判别正常维基百科页面与受政治和经济利益驱动而被少数编辑者把控的不正常页面。

  PNAS是与Nature、Science齐名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性科学顶尖期刊,影响因子为9.809。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周涛教授领衔的互联网科学中心长期从事统计力学和信息学的交叉研究。自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以电子科技大学名义在国际顶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2篇Physics Reports,3篇PNA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和1篇Progress of Theoretical Physics。团队历年来有十余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用论文。


相关链接:

  论文信息:Yilong Zha, Tao Zhou, Changsong Zhou, Unfolding large-scale online collaborative human dynamics, PNAS 13 (2016) 14627-14632.

  在线链接(可免费下载):http://www.pnas.org/content/113/51/14627.abstract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