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研讨燃料电池和能量转换前沿热点问题
文:教师发展中心 能源学院 图:能源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2-22 7005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耿东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特聘教授王宁做客我校学者论坛,与我校师生共同研讨燃料电池和能量转换前沿热点问题。论坛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孟强教授主持。

QQ图片20161221161138.jpg

  耿东升教授给师生带来题为《发展高效稳定的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目前的研究状况和国内外的应用情况。以当前的燃料电池汽车为例,阐述了当前燃料电池在价格、性能以及稳定性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耿东生教授详细介绍了其个人及团队如何通过设计合成新型纳米结构材料来解决燃料电池研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他结合催化剂表面的-CO基团与-O结合方式的实例,重点阐述了阐释电催化剂的构效关系。耿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科学研究心得,以其在燃料电池催化剂效率的提高和稳定性的控制中的成果为例,提出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以及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宁教授带来题为《力-电-化学三元协同能量转换界面与智能传感》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生物学入手,介绍了一种摩擦纳米发电机。这种发电机可以利用材料之间摩擦引起的电荷转移,将微弱的机械能转换成电流并收集起来,而且可以实现自驱动主动式智能传感,在传感终端无需电源供给的条件下,也能通过被测试对象自身的活动来产生电信号。王宁教授及其团队基于这一基本的原型,创造出了各种有趣的应用,如压电指纹感应装置、对运动的智能反馈装置、智能地板等,这些装置在安保、监控、节能、人机交互界面等多个领域将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王宁教授还和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体会:从事学术研究,首先要有良好的主观能动性,要多想、多动,要敢想、能动;其次要有良好的探讨对象,可以开拓思维;还要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有前辈指导引路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讲座后,两位教授分别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深入探讨了燃料电池和能量转换方面的其他科学问题。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思维,有助于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

  本期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