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电子科大建立全国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文: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2-16 2604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寰)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将承建该项目。据了解,大数据甚至可以通过画像来预测“学霸”和“学渣”。大数据将在人类的生活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而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夏虎。

学生的活动习惯“出卖”了自己

  据夏虎介绍,在大数据中,学霸和学渣是可以通过精准画像来预测的。

  比如通过学生的消费习惯,行为习惯,如寝室出入的情况,到图书馆刷卡的情况等等,就可以预测接下来这名学生的学习成绩是下降还是提升。比如一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从寝室到教学楼的生活是比较规律的,而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则可能只有吃饭的时候才会离开寝室。通过这些信息还可以预测学生到毕业的时候是出国,考研,还是求职,以及求职的失败率会有多高。不过夏虎强调,只有在有足够多的数据时才可能完成这样的分析。

  同时利用大数据手段还可以起到精准资助的作用,通过学生在校的全维度数据,精准认定在校贫困生。有了这些精确的信息,学校便可以有针对性地对高消费、伪困难学生取消其受助资格,对经济特别困难、生活艰苦的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而大数据的工作原理正是从海量数据中通过一系列特有的技术手段,挖掘出隐藏在数据背后的特征与模式,并作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创造出可观的经济价值和产生新的竞争力。

数据被滥用可能会涉及人身安全

  据夏虎介绍,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毫不夸张地说,大数据将要或正在以下领域改变人们的生活,它们分别是:教育、交通、消费、电力、石油、医疗健康、金融。

  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保证人们的信息安全和隐私?夏虎说,大量数据的汇集不可避免地加大了用户隐私泄露的风险。数据集中存储存泄露风险,数据被滥用可能会涉及人身安全;敏感数据所有权使用权未进行界定,也会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大数据时代,要想保障人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制定相应的数据管理办法和使用机制。合法合规开放数据,建立数据管理大纲,对数据取得、数据使用做出一系列规范化的具体规定;第二,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以保证数据本身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为基础,围绕数据流转环节和载体防护环境,面对数据重复、真伪、确权等问题,建立符合数据流通特点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第三,加大对数据安全关键技术的研究。研发大数据流通中的隐私保护关键技术、完善大数据交易质量监测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以及其他关键技术。

  据了解,之所以电子科大能够建立全国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这是基于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校资源优势,以及学校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数据采集、数据挖掘与分析等领域的丰富研究经验,针对国家、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所亟需解决的大数据安全集成、共享、分析、交易,以及数据分析应用中的挑战性工程问题,形成关键技术创新,建设相关领域的国家级示范应用和测试中心,形成一套能够可以承担国家部委及千万人口城市及以上规模的数据安全与共享平台建设的技术方案和技术体系,打造大数据安全生态体系,推动产业化发展实践。


报道链接:

  http://e.thecover.cn/shtml/hxdsb/20161216/26035.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