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问鼎2016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冠军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学生记者团 图:尘摄影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2-16 6124

  12月13日晚,2016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决赛中,正方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和反方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八位辩手唇枪舌剑、激烈交锋。最终资环学院捧走“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冠军奖杯,一辩宋婧多同学获“决赛最佳辩手”称号。三四名决赛中,自动化工程学院力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夺得季军。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队伍及个人颁奖。

IMG_0013.jpg

35fd1be5dd646dd2341d1725a4092dfc.jpg

  本届“成电杯”新生辩论赛自10月21日启动以来,共进行了24场比赛,19个学院的参赛队伍参与辩论争锋,最终决出正方信软学院和反方资环学院进行巅峰对决。值得一提的是,正反双方学院均是首次闯入决赛。决赛中,正反双方围绕“人工智能会不会阻碍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辩论,双方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入手,大谈人工智能替代人类岗位的趋势以及对社会的影响。正方辩手妙语连珠,而反方辩手立论扎实,稳步推进。经评委评定,资环学院夺得本届“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冠军。

  在三四名决赛中,正方自动化学院和反方政管学院就“辩论赛观赏性优先于专业性/专业性优先于观赏性”展开辩论。“真正的辩论赛应该是深刻而非高深,是独到而非诡异,是通俗而非媚俗”、“辩论赛真正需要的不仅是科学思辨,还需要快速精彩的语言组织、合理有效的逻辑表达……”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数次交锋。

2aad1cf2e8c094e91a332214d83254a5.jpg

  曾勇在致辞中表示,“成电杯”辩论赛、“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是成电的品牌赛事,传承延续了辩论的优良传统,加上辩论精品课程及讲座的开展,在校园内营造了“辩证求实、论道启真”的辩论氛围。辩论作为我校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训练理工科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是推行李言荣校长提出的“听、说、读、写”新四会的关键。希望同学们积极利用各种辩论训练的平台,培养敏捷的思维和开放的头脑,在思维的“动”与“静”中学会剖析自我、尊重对手,锻炼提升“新四会”能力,为成为精英人才、社会栋梁打下基础。

ec522574bb080d1153bce1c3c24290a9.jpg

08316b0d88b4ba3af76a4aa50494e156.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增林教授,本科97级校友、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先生分别从辩题背景和现场表现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徐增林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在1956年被提出后60年内的发展过程,他认为决赛双方的探讨非常有现实意义,有助于深化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李巍先生则从两场比赛的破题思路、立论的准确性,以及双方辩手在场上出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梳理。李巍表示,决赛双方辩手虽为大一新生,但在语言表达、辩论技巧、辩论仪态已经形成了各自的风格,为观众奉献了近年来最精彩的一届新生辩论赛决赛。他说,双方对辩题的讨论局限在了“人工智能对人的取代”,而非最核心的“人的全面发展”,希望双方队员能够加深对辩题的拆解,加强对世界、对自我的思考和探索。

20161215.png

  我校校友,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合作发展部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4位大众评委担任了决赛/三四名决赛评委,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参加活动。

  本届“成电杯”新生辩论赛于10月15日启动,历时近两个月。本次赛事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辩论队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