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留学生汉语比赛展现海外学子“中国范儿”
文:马春晓 图:江超 来源:无来源 时间:2016-12-15 3977

  随着“国际化”战略的持续推进,目前我校在校留学生保有量总数超过700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日益增长,他们走出课堂,通过参加社团活动、结成语言伙伴等方式积极融入在华生活。为进一步提高在校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鼓励更多留学生重视汉语学习,国际教育学院于近日组织开展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留学生汉语比赛,为留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d25190e43ad75ebabfc2ba489285ad4f.jpg

  本次比赛分为海选、淘汰赛及决赛3个阶段。海选吸引来自德国、俄罗斯、柬埔寨、孟加拉国、加纳、佛得角、卢旺达等几十个国家的70多名留学生参加。通过汉语自我介绍、汉语问答等环节,共有25名留学生进入第二轮淘汰赛。

b20108a534565d015246c5aae979b8cf.jpg

柬埔寨-卢秀云1.jpg

  淘汰赛上,评委从汉语应用、中华文化、个人才艺等几方面全面考察参赛者的汉语素养。每位参赛者首先阅读并解释一个成语故事,大多数选手能够流利地与评委交流,并准确地解释 “拔苗助长”“黔驴技穷”“狐假虎威”等成语的含义。除此之外,每名选手还通过才艺展示为自己的表现加分。来自孟加拉国的罗祖换上一身厨师着装表演了相声传统节目——报菜名,“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如数家珍;柬埔寨籍美女卢秀云准确地解释了成语“杯弓蛇影”,还现场作画,在短短三分钟时间内完成的作品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来自卢旺达的倪永表演诗朗诵 《再别康桥》,标准的发音和优秀的表现力获得了全场最高分。

3b17d50974bd5e60f495704f9172e3c0.jpg

a727f6e91fd9aae136bf8aea651c4d0d.jpg

1.JPG

  来自加纳的张瑞身穿黄色唐装,表演传统太极扇,并用纯正的普通话讲述自己汉语学习的经历。当评委提问他觉得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时,张瑞说:“虽然我现在担任经管学院留学生学生会主席,课余时间还在学习太极,但是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来到电子科大就是为了有更好的学习平台,获取更多的知识。”来自柬埔寨的贝若诗是一名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接受中文授课的大二学生,从最初的一句中文不会到现在每天用中文上课,这让曾经教过他中文的现场评委感到很欣慰。他还现场演唱了中文流行歌曲,展现了良好的乐感,更加展现了自己的中文功底。

  姚宝光是到场观摩学习的初级中文班留学生,来自泰国,观摩完整场比赛,他表示很多对话还听不太懂,自己会继续努力提高中文水平。来自中级中文班的越南籍留学生万美说:“我的中文还没有那么好,不过通过这次比赛见识到学校还有这么多中文厉害的同学,很开心。希望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也可以讲得一样好!”

  经过角逐,共有8名留学生获得参加将于2017年3月举行的首届留学生汉语比赛决赛入场券。8名入围同学将由4位外国语学院的专业汉语老师指导,届时将带来更精湛的汉语水平和才艺表演,最终的获奖者也将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全国“汉语桥”比赛。

  今年,在开展汉语比赛之余,国际教育学院也利用各种资源帮助留学生更好地学中文、融入中国社会。留学生办公室直接支持中外学生联合会COSA和Bright Bridge两个学生社团,定期组织“汉语角”,教授同学们用中文进行自我介绍,进行简单的生活对话,观看中文电影,中国功夫教学等。本学期组织活动十余次,为中外学生搭起了一座无碍沟通的桥梁。

 

相关链接:

  进入决赛的留学生名单:

  1.倪永,卢旺达,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2.倪娜,卢旺达,2015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

  3.贝若诗,柬埔寨,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

  4.卢秀云,柬埔寨,20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

  5.张瑞,加纳,2016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

  6.凯文,佛得角,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7.范一睿,马达加斯加,2016级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

  8.卡里德,巴基斯坦,2016级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