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刘建明做客能源论坛
文: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图: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6-12-14 8919

  12月14日,中国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刘建明做客能源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为能源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智能电网技术及装备”重点专项“十三五”实施思路》的讲座。此次报告由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黄琦教授主持。

ZHOU5109.JPG

  报告开始,黄琦对刘建明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能源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学术报告在简要介绍刘建明老师教育经历、学术成就及主讲内容后正式开始。刘建明首先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陈述了智能电网技术及其实施思路。随后,刘建明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调控、大电网柔性互联、多元用户供需互动用电技术、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与微网、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等五大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希望在智能电网领域力争突破核心技术,实现智能电网关键装备和系统国产化,提升我国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ZHOU5115.JPG

  在提问环节中,刘建明与能源学院师生就智能电网技术、电力线传输技术和传感网络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地探讨。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刘建明结束了他精彩讲座。

  会后,作为中国电力系统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刘建明对能源学院科研平台建设表示赞赏,对电子科大校园建设给与了高度肯定,他希望双方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智能电网发展。

 

相关链接:

  刘建明,中国电力系统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年,他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8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他先后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所所长,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国电信息中心主任、国网信息通信公司总经理,现任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智能电网部)正局级调研员。同时他还是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十大科技领军人才,受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电力系统自动化、配电自动化、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等方面4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6项国际合作项目。是中国“基于电力线高速通信”科研项目的第一位负责人。2009年3月,刘建明组织研发并完成了中国首个基于电力线传输技术和传感网络技术的智能用电试点工程。组织研发了中国第一条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实现了电力光纤到户,为智能电网、智能用电、“三网融合”提供了技术基础。2011年,他负责组织直流用电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工作;2012年,负责大数据在电力系统研究与应用工作;2013年,他发布了世界第一本电力大数据白皮书。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