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研制全国首套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
文:王苑璐 图:王苑璐 来源:成都研究院 时间:2016-12-15 5186

  近期,由我校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成功中标我校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扶贫项目,并于近期上线应用。这也是研究中心继党建智慧信息系统之后,开发的又一项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的旗舰产品。目前该系统作为岑巩当地首个互联网+智慧扶贫系统,自上线以来已取得良好成效,岑巩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操作人员逾200人已接受该“云平台”系统操作人员上机培训,预计基层用户覆盖率可达60%,可满足到2020年底对全县脱贫的信息化需求。

岑巩扶贫综合门户.png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之后进一步做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工作“六精准”,结合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和岑巩县实际情况,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王志强、李言荣、王亚非等校领导带领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川、副主任廖丹带领团队,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以CDO数据型组织理论为基础,开展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的专项研究。在我校驻岑巩县县委副书记张海涛的指导和支持下,研究中心为岑巩县量身定制全国首套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做到两个领先:一是信息化、数据化和智慧化为手段,实现互联网+智慧扶贫的精准程度领先:系统打通政务大数据,用大数据方法管理贫困人口信息、管控扶贫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使用、开展贫困监测和工作绩效评估,从而实现全流程精准化即时化管理;二是搭建“数据+制度+政策”制度框架平台,实现精准扶贫的智慧化水平领先:搭建个性化的综合性数据平台,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各职能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正提供信息服务,实现项目、资金监管、任务风险预警、贫困成效处理、任务督查等功能。更重要的是,随着岑巩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的研发及上线,当地干部党员积极转变思路,实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从而达到扶真贫、真扶贫,使岑巩县真正获益。目前,该系统引起了全国多地各级政府的注意,相继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三穗县、湖北省房县、福建省寿宁县等各地政府达成合作意向,有望在短时间内实现区域性普及,尽早实现国内全面开花,为扶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9b574bb9ee93df3f0dea7f3b9a1e9fe3.jpg

d6da1aafaa7869d84ff7d62cc293ccee.jpg

  未来,研究中心的精准扶贫智慧信息系统将致力于在更大范围实现两个“三”两个“六”的全新精准扶贫局面。即突破扶贫攻坚中三大难点:用大数据方法管理贫困人口信息、管控扶贫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使用、开展贫困监测和工作绩效评估,从而实现三项根本突破:扶贫开发从小扶贫模式到大扶贫模式、扶贫理念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方式从 “漫灌”到 “滴灌”的精准转化;最终转化为六大产品:建设扶贫APP客户端、智慧扶贫综合门户、智慧扶贫后台管理平台、智慧扶贫资源整合平台、智慧扶贫智慧作战系统、扶贫舆情分析系统;落实六大精准效果:内容精准、对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力量精准、考核精准。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