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 重大研究计划学术交流会举行
文: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6-12-15 6295

  12月9-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国家基金委、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会议由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会议_副本1.jpg

  会议期间,校长李言荣会见了国家基金委数理科学部领导、中科院院士江松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张平文教授等该重大研究计划专家指导组成员,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我校应用与计算数学学科的发展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院党委书记孙清平等陪同会见。

  12月10日上午,该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在经管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大研究计划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陈志明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副校长曾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校长_副本.jpg

  曾勇对各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科学计算是20世纪重要的科学技术进步之一,成为促进重大科学发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交流会搭建的学术平台,帮助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了解科学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02fb250f19994cdbe236c14d5eb311b3.jpg

  专家指导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研究员做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工作报告。江松院士表示,该重大研究计划充分发挥了数学、物理、信息、生物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的优势,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紧密结合科学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项目中的高性能计算需求,以基础算法和可计算建模为研究主线,在算法、可计算建模、问题驱动的算法实现与验证,以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计算难题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获得一大批有创新性的成果,如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杨超研究员通过本项目资助取得的成果获得2016年度ACM Gordon Bell Prize(美国计算机协会戈登贝尔奖)。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负责该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集成项目、重点项目以及重点培育项目的共79位学者就高性能科学计算、复杂流体的建模与数值实现、航天器复杂绕流问题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医学成像高性能算法等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报告和研究进展汇报。专家组举行了本次交流会的总结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专家们在会议期间充分交流,相互学习,与会学者认为本次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重大研究计划以实际需求为牵引,从基础研究入手,加强科学计算领域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设计高效基础算法,建立满足实际精度要求的可计算模型,提高利用计算机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前沿科学研究和重大需求提供进一步的科学计算支撑,有力地促进科学计算硬件、软件协调发展,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科学计算乃至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徐立伟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获得该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重点项目资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