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教师分别在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上作交流
文:姜书艳 房秀芬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12-19 5050

  近日,“2016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分别在重庆、厦门举行,我校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和数学学院的教师分别参加上述两个会议并作报告或交流。

  “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和“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分别是每年一届的电子类课程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全国性最重要的会议,已连续举办十二年。每年都分别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0名及以上的教师与会。

  11月19-20日,“2016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在重庆举办,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数学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e47cdd1ca450541122769d1a9e3a5c74.jpg

  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组委会副主任、我校数学学院黄廷祝教授主持了11月19日下午的大会报告,数学学院李小平老师代表课程组受邀在第二分会场报告了我校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

  李小平老师在11月20日上午的第二分会场做了题为《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究》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在“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中如何利用已有的在线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改革,结合本学期黄廷祝教授利用高等教育出版社ICC平台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和反馈意见,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效果。

10.jpg

  11月26-27日,以“电子电气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为主题的“2016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在厦门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潘锦教授主持了11月26日下午的大会,并作为嘉宾参加了Panel讨论。

1.png

2.png

  在Panel环节,有老师认为电磁场与波是一门难教难学的课程,询问电子科技大学在该课程教学上的经验,潘锦教授认为电子科技大学是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实验,电磁场与波的理论比较深奥,但学生通过实验能对它有直观认识。在Panel环节,他还回答了有关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和使用、学生成绩评定等方面的提问。

3.png

  电子工程学院何松柏教授在11月27日上午的第一分会场中作了题为“以MOOC建设推进模拟电路基础研究型教学”的报告。何松柏从课程内容建设、课程特色、研究型教学实施三方面展开,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模拟电路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自行研发的口袋实验室做实验;在电子工程学院进行小班教学,在英才学院进行大班教学、小班讨论;对学生的评价重视过程,为优秀学生发展提供平台等具体做法。

4.png

  电子工程学院钟洪声教授在当天的第二分会场中作题为“电路分析基础MOOC探索与实践的一些体会”的报告。报告分为MOOC工作启动、运行实践、一些体会三方面。他介绍到电子科技大学电路分析从2015年7月集合优质团队开始建设MOOC,开课情况及使用MOOC的好处等;展望了MOOC的未来,希望能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提高MOOC的运行效率。

5.png

  自动化学院姜书艳教授在第三分会场中,作了题为“基于MOOC的数字逻辑电路翻转课堂的问题设计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包括学校概况、课程概况、教学改革、基于MOOC的问题设计几方面。她介绍到电子科技大学课程体系是3(基础课)+6(电类基础课)+X(专业课),数字逻辑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仿真软件、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相结合,以传统式教学为主、案例式教学为辅、讨论式教学为试点、研究型教学为核心;基于MOOC,学生可做课前预习、课后作业;基于MOOC,老师可在小班做翻转课堂;经过翻转课堂小班讨论,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得到提升,对知识点的理解更透彻,锻炼和提高了表达能力,也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实践教学进行了分析。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